[靈修默想] 9月24日

福音書:太十11~23 週日
10:11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
10:12 進他家裏去,要請他的安。
10: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10: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10:15 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10:16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10:17 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 ,也要在會堂裏鞭打你們,
10:18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
10:19 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
10:20 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頭說的。
10:21 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
10:22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0:23 有人在這城裏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裏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淺釋:
11~15節延續著耶穌差門徒去宣講福音時的囑咐。「配得平安」(13節)與否的關鍵在於接待門徒的人是否願意「聽你們的話」(14節),意即決取於那人是否願意接受這能叫人生命得著真平安的福音信息。當遇到不接受福音信息的人,耶穌著門徒離開時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14節)。這做法是一些巴勒斯坦地的猶太人每次回耶路撒冷前必做的習俗,其象徵意義就是不要讓外邦地的塵土污染了聖城。然而,耶穌在第6節時明明指示了門徒「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由此可知,是否外邦並非由地域分野,而是在於人是否接受福音的信息。16~23節指出當門徒切實去遵從耶穌的吩咐去傳道時,將會面對的艱難。值得留意是門徒之所以要面對那些艱難,原因是因為見證「耶穌」(18節;22節)。門徒既是被耶穌差遣出去傳道的,而耶穌正是門徒傳講之道,故此,耶穌亦不諱言門徒將要「為我(耶穌)的名」而遭受來自公會、會堂、諸候、君王(17~18節),甚至家人(21~22節)的逼迫,且這些逼迫是強烈的。
「…作見證」(18節)是法庭的意象,意指門徒們會被交往法庭接受審訊;「…送到死地」(hand over to be killed,21節)這意象亦相仿,是指家人也會指控門徒,將他們送往審訊中。面對這鋪天蓋地且嚴峻的處境,耶穌提醒門徒要憑信心堅忍,皆因主必快來(23節)。
反省:
對於身處於今天香港的我們,雖然社會的氛圍對基督教不算友善,但明顯地不能與耶穌所述的處境相提並論。耶穌所述的意象絕對值得我們反思,我們會否忘記了領受福音、在世傳講福音,就是「如同羊進入狼群」的處境?我們會否過於養尊處優、或是僥倖地以為自己在回應耶穌呼召時能幸免於來自四方八面的逼迫?讓我們都在主前祈禱,有罪的認罪,需要求恩的求恩,祈求天父加力予我們,勇毅地在世上見證信仰。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位最高領袖——德亞瑟主理主教(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使徒培訓事工部長麥祈託主教(Bishop Thomas McGhee),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以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白籟仁主教(Bishop Garry Bryant)——代禱,求神賜他們健康的靈命和體格、同心事奉的團及拓展福音事工的資源,更幫助他們以異象感染及帶領教會,激發信徒委身於神,傳揚福音。
  2. 東非多個國家(包括:南蘇丹、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等)因種種天災或人禍而陷入嚴重糧食短缺,老弱婦孺首當其衝,超過2,500萬人陷入飢荒,有人道組織表示這是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求神引領聯合國及各參與人道救援的組織有效地籌集並妥善地分配資源,使受災的國家及地區得到及時和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