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十六2~15 週一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16: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16: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16: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6:7 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
16:8 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16:9 摩西對亞倫說:「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16:10 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16: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6: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16: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淺釋:
經文描述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後,以色列民在曠野因食物的緣故向耶和華「發怨言」的事蹟。曠野是一處生命受威脅的地方,「發怨言」是投訴的意思。以色列民受到肉體飢餓之苦,竟透過摩西及亞倫向耶和華投訴,彷彿忘記了昔日在埃及為奴的苦況,以及耶和華拯救他們的大能。然而,耶和華卻沒有因他們的小信而忽視他們,耶和華聽見並回應了以色列民的呼求。耶和華把每天所需的糧食從天降給他們,又使鵪鶉飛來滿足了他們食肉的呼求,顯示出耶和華的看顧是無微不至。耶和華要求以色列民每天只需取當天所需的,但在第六天則要多收一倍,以預備作安息日所用,藉此教導他們遵守律法,讓他們學習信心的功課。曠野也被喻為一個考驗以色列民對耶和華信靠的地方,這經歷讓以色列民再次看到耶和華的看顧及護佑,耶和華透過不同的方式讓人知道祂與人同在。
反省:
生命中的困難與挑戰往往顯露人對神的信靠有多深。今天,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困境,會以甚麼的態度面對呢?讓我們透過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經歷,再次肯定神對人的看顧及護佑。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在眼前的困境中能以信心跨過。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到城市打工的民工會帶著年幼的兒女離開農村,這些被稱為流動兒童因不能改變戶籍,需繳交昂貴學費讀公立學校,而家裡承擔不起,便要很早進到社會工作,沒有機會好好學習。祈求上主起動社會上有愛心及能力的人,提供合適資源幫助這些孩子們能上學,發展他們獨特的長處;亦祈求政府能重視這些兒童的學習需要,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2. 隨著城市教會的興旺,商人及職場信徒的數目不斷增加。有些熱心的商人及在職信徒會成立工商團契,於平日晚上舉行。發展較成熟的團契,於每次聚會也會編排主題,還會與教會配搭,定期邀請牧師證道和施餐。然而,這只屬少數,許多工商團契仍屬初生階段。求上主堅立尚待發展的工商團契,帶領負責的信徒有清晰及長遠的計劃,讓團契能接待更多人;不停留在單向的訊息傳遞,能加強信徒的行動實踐,幫助他們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