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日

福音書:太十24~33 週日
10:24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
10:25 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
10:26 「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10:27 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
10:28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
10:29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10:30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
10:31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10:32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
10:33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淺釋:
在經文24~25節中,耶穌先以「學生—先生」及「僕人—主人」來描述門徒們與祂的關係,繼而指出倘若連主人也被人罵為「別西卜」(即鬼王的意思,參太九34及太十二27),作為學生和僕人的門徒也勢難幸免。耶穌繼而在經文26-33節中將焦點放在「該怕的是誰」這話題上,從而呼籲門徒「不要害怕」那些在世上逼迫他們的人,並應公開光明地宣講耶穌的教導(26~27節)。「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是指世上對信徒作出各種逼害的人;「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是天父,因唯有天父才有這能力和權柄。耶穌向門徒指出,唯有天父才對人的生命有最終的主權,是門徒當敬畏的對象。然而,耶穌隨後立即指出,「你們的父/天上的父」是連麻雀也愛惜的,故此必定更愛惜祂在地上的兒女。要成為天父的兒女,就是要在人前認耶穌為他們的老師和主人,意即門徒在傳講福音而面對逼迫時,始終堅持所傳講的真道,以生命來見證「耶穌」。
反省:
世上的權勢總會誘使信徒們在強權或利益下「跪低」。耶穌卻提醒作為信徒的我們要認清「真正該怕的」是對人生命有最終主權的天父,並且要確信天父是愛惜和看顧我們的。請思想,自己最有機會在哪些處境下放棄堅持信仰?在哪些情況下或會否認耶穌為我們生命之主?在思想後請向天父作一真誠的祈禱,祈求天父憐憫、加力,好讓我們在逼迫來臨時依然能堅守信仰。

代禱:天國拓展
  • 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將於十月25~29日來港,到時除了與牧者們分享世界差傳部的事工近況之外,也會參觀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一些堂會及事工。求神保守迦德立主教的旅途平安,並能藉此行增進對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事工發展的認識,以促進不同地區事奉經驗的交流,使不同地方的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可以互相學習,能有效地領人歸主。
  • 目前永光堂有肢體正接受神學及輔導的裝備,盼望在畢業之後可以投身華人普世宣教的行列。請記念他們的學習和家庭,願神悅納並成全他們全人委身的心志。也求神繼續感動其他肢體,因為普天之下都有華人,華人宣教是我們應該積極承擔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