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8日

福音書:太十34~42 週日
10:34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10:35 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10: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10:39 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10:40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10:41 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
10:42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淺釋:
經文34~39節是和應著往後耶穌呼籲門徒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的呼召(參太十六24)。其中,經文34節中的「我來」(I have come, NRSV)的時態是形容耶穌「來」這舉動是已發生,且在當下也正繼續發生的意思。故此,這對當時作為聽眾的門徒來說,耶穌是在描述他們正在經歷的生命實況。耶穌指出,祂的到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其原因是因天國的價值與地上的價值相左,而地上權勢面對著天國的價值,是會以激烈的方式來抵制。事實上,這更是歷代忠信聖徒皆會遇到的真實處境(參彌七6),亦是耶穌為拯救世人而走上的命途;因此,作為耶穌跟隨者的門徒,當然也不會例外。經文40~42節是這大段落的總結,當中有關「接待」的說法是和應著段落起首時耶穌差十二使徒外出傳道時的說法(5~13節)。值得留意的是,耶穌在這裡將「先知」、「義人」和「小子」並列。其中,「小子」並不一定指小孩,更合理的理解是一般人,學者指出耶穌在這裡更是欲指明是那班被祂差出去傳講福音的信徒。「一杯涼水」既是小小的付出,但對於缺乏者來說,同時是很適切的供應,耶穌指出,但凡用心去接待主的使者,生命也必因而蒙受祝福。
反省:
耶穌的到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正是挑戰著作為信徒的我們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請思想,我們有否為自己能在世見證信仰而作出了遭受逼迫,甚至要主動地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的覺悟?請為自己跟從主的小信、軟弱、自保而向天父認罪,並祈求天父加力,好叫我們能活像一個忠信的信徒。

代禱:天國拓展
  • 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將於十月25~29日來港,到時除了與牧者們分享世界差傳部的事工近況之外,也會參觀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一些堂會及事工。求神保守迦德立主教的旅途平安,並能藉此行增進對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事工發展的認識,以促進不同地區事奉經驗的交流,使不同地方的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可以互相學習,能有效地領人歸主。
  • 目前永光堂有肢體正接受神學及輔導的裝備,盼望在畢業之後可以投身華人普世宣教的行列。請記念他們的學習和家庭,願神悅納並成全他們全人委身的心志。也求神繼續感動其他肢體,因為普天之下都有華人,華人宣教是我們應該積極承擔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