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9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二十1~4,7~9,12~20 週一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20:13 「不可殺人。
20:14 「不可姦淫。
20:15 「不可偷盜。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20:18 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
20:19 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20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淺釋:
本篇是耶和華對以色列民頒布的「十誡」。「十誡」原文是指「十句話」(Decalogue),這是耶和華唯一一次透過摩西向以色列民說話。首四條誡命吩咐以色列民怎樣持守與耶和華的關係,之後的六條誡命教導他們在群體生活上的信仰守則。這次序十分重要,道出人當先對神有正確的關係,才懂得建立家庭及群體的關係。事實上,第一誡首先道出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重申是耶和華引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在曠野經歷的一切神蹟奇事,使他們能在曠野之地存活。耶和華跟他們的關係是一份恩典,需要他們以感恩的心,以信實的心守約作出回應。最後一誡是不可貪戀別人的所擁有的,貪戀是對神的豐盛有所懷疑,不信神會有充足的供應,也是對神的愛及看顧欠缺信心。最後摩西堅固充滿恐懼的會眾,叫他們不要懼怕,鼓勵他們敬畏神,並持守與神立的約。
反省:
神在高天之處願意與人立約,頒下誡命,讓人懂得合宜地在地上與神建立關係及與人相處,這是神對人恩典的表現。願意我們各人也甘心降服在神的管教當中,遵行神所教導,活出生命的豐盛。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內地的醫院出現「販賣掛號」的情況,有販子排隊得到專家掛號,然後高價賣給患者而從中賺取利潤。有販子每月可在一位專家掛號列上排隊而賺到數萬元人民幣。這令有需要的病人承擔需要額外付出金錢去治療,百上加斤。求天父喚起政府對此問題的關注,有決心去打擊歪風,檢討現時排隊的制度,杜絕不良的販賣掛號風氣。
  • 7月起江西省發生了政府拆十字架及教堂圍牆等事件,求上主憐憫受逼迫的信徒,堅固他們的信,保守他們的身心靈能抵受得起政策的變化,並以堅忍的生命高舉心中所信的十字架,繼續在社區中見證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