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詩篇:詩一零六1~12     週三
106: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6:2 誰能傳說耶和華的大能?誰能表明他一切的美德?
106:3 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這人便為有福!
106:4 耶和華啊,你用恩惠待你的百姓;求你也用這恩惠記念我,開你的救恩眷顧我,
106:5 使我見你選民的福,樂你國民的樂,與你的產業一同誇耀。
106:6 我們與我們的祖宗一同犯罪;我們作了孽,行了惡。
106:7 我們的祖宗在埃及不明白你的奇事,不記念你豐盛的慈愛,反倒在紅海行了悖逆。
106:8 然而,他因自己的名拯救他們,為要彰顯他的大能,
106:9 並且斥責紅海,海便乾了;他帶領他們經過深處,如同經過曠野。
106:10 他拯救他們脫離恨他們人的手,從仇敵手中救贖他們。
106:11 水淹沒他們的敵人,沒有一個存留。
106:12 那時,他們才信了他的話,歌唱讚美他。
淺釋:
這詩的1~3節是向神獻上的頌歌,4~5節是向神發出的呼求;由第6節以下,是詩人向神發出的一連串的認罪禱文。詩歌一開始就以「哈利路亞」帶出向神的歌頌,而歌頌的重點是神的「善」和永遠長存的「慈愛」。「善」是神的本性,一切美好的東西都從神而出;而「慈愛」指神的愛展現在祂永不改變與人所立的約上。4~5節的祈禱,表明以色列人既身負選民的身分,就必須持守與神所立的聖約,可惜以色列人從來沒有在守約上盡其本分,6~12節詩人提到以色列人由出埃及開始,就「不記念」神大能的作為,以「悖逆」的態度來回應神的慈愛,甚至「犯罪」、「行惡」。
反省:
神的慈愛表現在祂永不改變與人所立的約上,祂也要求人必須守約。今天我們都重視與神所立的聖約嗎?我們在思想、態度和行為上,能夠展現出我們的屬神子民的身分,讓神的名被尊崇嗎?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各少年團團隊均把握了新學年來進行佈道的事工,並吸引了不少新朋友來參與教會的聚會。祈求天父加力予一眾少年團導師助導和家員,用心地接觸每位曾到教會參與活動的青少年,與他們建立友誼,好讓他們能從我們身上逐步認識基督信仰。此外,特別記念學生們在學校中的學習,祈求天父叫學生們能在學校中結識一班能彼此扶持的友伴,以致能恰當地舒緩從學業而來的壓力,樂觀積極地度過這新一學年。
  • 現時約有450位小朋友參與兒童主日學,求天父賜兒童團導師有身心靈的健康及智慧,讓他們能忠於事奉,牧養天父交托的小羊。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福音事工的發展,感動合適的青年團家員加入兒童團事奉,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中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與小朋友一起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