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7日

新約經卷:林前七15~16 週二
7:15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7:16 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淺釋:
七12~16的教導,對象是那些信主前已經結婚,配偶仍然未信主的信徒。在12~14節,保羅勸勉信徒仍應以信仰的態度持守婚盟,在家庭中以信徒的身分盡責地活好為夫、為妻的角色,見證主恩的真實,他們的配偶便可因此得著信主的機遇。但如果當時未信主的配偶主動終止婚盟,當時的信徒應怎樣應對呢?針對這情況,保羅在15~16節提醒信徒:不要因為對方主動離棄婚盟而使自己也失掉維繫關係的決心,因為若自己若能夠平心靜氣,在對方要棄掉婚盟時仍然珍視彼此之間的夫妻之情,仍能像往時一樣關愛他/她,說不定能把對方挽回過來,使他/她回轉,不但婚姻能夠維持,更能引領他/她在基督裏得救。
反省:
請反省:在學校中、工作場所中、在家庭中、在其它的生活場所中,你可有以和睦的心回應傷害與仇恨、以主的愛挽回破裂了的關係?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有社會服務機構調查指出,學生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在學期初及考試季節情況更為嚴重。祈求上主憐憫,在少年人面對困難問題時,所引發的自殺念頭或抑鬱情緒能及時被發現及得到幫助。祈求上主亦憐憫父母不被世俗扭曲了的價值觀所轄制,更多了解及關心子女的實際需要,讓子女在面對壓力時,可與父母傾訴或懂得尋求出路。亦祈求上主喚起社會關注,投放更多資源在家庭教育及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上,讓大眾對精神心理健康多認識,發揮守望相助精神,以減少悲劇發生。
  • 請為到香港眾福音機構祈禱。這些機構中,有以特定的社群為事奉的對象,例如學生、工人、商人、病人等的福音工作;有些則以特定的傳播媒介(如報章、雜誌、文字事工、影音等),為信徒群體發聲或發揮教導、宣傳的功能;有些則以特定的關懷作為組織的使命,例如海外宣教、聯繫不同宗派或堂會、以某些社會或政治議題為關注點,用具體的行動把神的公義與憐憫實踐出來。祈求聖靈保惠師親自臨在,賜異象給這些福音機構的領袖,承擔主流教會未有或未可顧及的事工,回應這個時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