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6日

新約經卷:帖前一1~10 週四
1: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
1:2 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
1:3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1:4 被神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1:5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1:6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
1:7 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1:8 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
1:9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1:10 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
淺釋:
帖撒羅尼迦是當時馬其頓的首府,第一章是記述保羅因教會的長進而感恩的部分。首先,他們早已知道在馬其頓要轉信基督定會受著逼迫,但保羅一聽到從他們傳來的好消息,就因著他們的信心、愛心和盼望而向神發出感謝之情(2~3節);經文中,保羅以「信心所做的工夫」來描述他們在日常生活上活現基督徒的見證,特別在患難之下仍忠信基督,面對有需要的人他們又不辭勞苦,反以彼此相愛的心互相服事,到筋疲力竭也在所不辭,他們又透過對基督再來的盼望而在信仰上站穩陣腳,在真道上寸步不讓,他們的「信、望、愛」展現著對神的真誠。但保羅要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他們蒙揀選全因是神的愛(4~5節)和他們的回應行動(6~10節);「效法」原本可解作跟隨者,甚至有著值得仿傚的意思。由此看來,他們仿傚保羅而追隨基督的行動,不單成了基督的跟隨者,還作了當地信徒的榜樣(6~7節),其中,第9節的「報明」原本有公開張揚的意思,換言之,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影響力是眾所周知的,而他們生命上的轉變,確實成了基督耶穌的見證。
反省:
帖撒羅尼迦信徒因生命上的轉變,不單成為真正基督的追隨者,還成為當地人的榜樣。讓我們一同檢視自己的信仰歷程,發揮信徒應有的影響力。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踏入秋爽的天氣,氣溫縱然炎熱仍偶見涼風,求上主保守一眾長者肢體在這天氣轉變中仍有健康的身體,不致生病;又願聖靈提醒長者們愛惜自己的身體,為神看顧屬靈的殿。又願聖靈帶動長者肢體參與教會、石屋家園內不同的長者活動,藉活動強化人際網絡的守望,和認識更多屬靈的同行者,並從活動中學習神話語的美善,得著身心靈的堅固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