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5日

福音書:太十三24~30 週日
13:24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
13:25 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
13:26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13:27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裏來的稗子呢?』
13:28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
13:29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13:30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
淺釋:
在「撒種的比喻」後,耶穌講出了「稗子的比喻」。雖然這比喻的設定驟眼看來是與「撒種的比喻」有相似之處,但這兩個比喻在細節的表達很不相同,因此所盛載的信息也是截然不同。首先,「稗子」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稗子和小麥的外形極為相似。稗子長在麥田裏、沼澤、溝渠旁、低窪荒地,形狀似小麥但葉片毛澀,顏色較淺。稗子與麥子共同吸收麥田裏養份,因此稗子是麥田裏的惡性雜草。但撒種者容讓稗子暫時與麥子並存,等到收割的那一天才處理。在這個比喻中,特別加插了兩個由「田主的僕人」向「田主」的提問,而透過這兩組的問題,帶出了這比喻的重點:1)「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裡來的稗子呢?」及2)「你要我們去(將稗子)薅出來嗎?」有關這兩個提問所引伸出來的信息將在兩週後詳解。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稗子」的外形與由「好種」生長出來的「麥子」非常相似,故種植者很多時也會先任由稗子與麥子一同生長,直至收割時才將稗子找出,並將之燒毀掉。
反省:
我們都是由「好種」生長出來的「麥子」嗎?或是我們只是虛有其表,但卻無麥子之實的「稗子」?若是後者,現今應是我們趁早悔改回轉的時候了。反過來說,倘若我們確認了自己是貨真價實的麥子,這比喻宣告了一個叫人安慰的訊息:我們要在這「麥稗難分」的當下憑信去堅忍,皆因收割的日子快到,麥子與稗子最終將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代禱:天國拓展
  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Dr Doug Beacham)為主耶穌復活二千年立下宏願,要在全美四分三的州份、全球各地的大都會,以及另外五十多個未有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教會的國家建立教會。求神興起本宗派,一同為這個宏大的福音異象付出努力,讓更多人因此而得聞福音,得著生命的改變!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現時有184位宣教士在世界各地進行宣教工作,他們的手法有異但目標相同,就是要幫助人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救世的福音。宣教士們必須具備適應不同文化、生活環境,甚至信仰傳統的能力,才能有效地與福音對象溝通及傳遞信仰。求聖靈親自與他們同在,賦權加力,讓他們的生命能展示福音的大能,感動人歸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