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7日

新約經卷:林前七39~40 週二
7:39 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裏面的人。
7:40 然而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
淺釋:
本段經文是第七章關於婚姻教導的總結,對每一個屬主的人表明:無論他們配偶的信仰如何,他們的婚盟關係仍是一生之久的。只要配偶仍然在世,信徒必需刻盡己任,活好為夫、為妻的角色,直至其中一方離世,婚盟關係才完滿結束。當一段婚盟完滿結束,鰥寡者當然可以另覓婚姻對象。在此,保羅勸諭他們「只是要嫁這在主裏面的人」,這句話原文直譯是「但只能在上主裡」。這個勸諭不但提示他們要以信徒為結婚對象,而且教導他們要好好經營一個基督化的家庭。當然地,在條件許可下,為逝去的配偶守節、守獨身,以至能更專注於天國的事,也是上主喜悅的。
反省:
「在上主裡」是經文對我們每一信徒的提醒:對於已婚的肢體,請反省自己可有在甚麼地方,沒有為經營基督化的家庭盡上最大的努力;對於未結婚的肢體,請反省自己可有在甚麼地方,未盡力經營一個基督化的人生。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有環保組織提出,現在每日棄置塑膠廢料達二千多噸,但回收率只有11%,效果有限,所以應同時從源頭減廢著手,減少需要棄置的垃圾。祈求神讓更多市民大眾關心有關課題,並且由關心化為具體行為,愛惜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環境,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保育神所創造的大地。也請為政府官員祈禱,讓他們有智慧制定適切香港的方案,從長遠眼光著手解決有關廢物處理的問題。
  2. 請為到香港的神學院祈禱,求神學教育可以接連教會牧養處境的需要,將神學的理論與現實處境作出整理,致力培養出對教會有承擔感的新一代,使他們能夠有宏觀的視野,不單關顧自身堂會的處境,同時間留意香港教會的形勢,並且願意為香港教會的長遠發展裝備、承擔,有為香港教會作出貢獻的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