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8日

詩篇:詩一零七33~43 週三
107:33 他使江河變為曠野,叫水泉變為乾渴之地,
107:34 使肥地變為鹼地;這都因其間居民的罪惡。
107:35 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107:36 他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裏,好建造可住的城邑,
107:37 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享所出的土產。
107:38 他又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
107:39 他們又因暴虐、患難、愁苦,就減少且卑下。
107:40 他使君王蒙羞被辱,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漂流。
107:41 他卻將窮乏人安置在高處,脫離苦難,使他的家屬多如羊群。
107:42 正直人看見就歡喜;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
107:43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淺釋:
經文的背景為以色列亡國被擄的歷史,33~38節講述神既為人給予保守,也給予懲罰:因人的邪惡,祂使江河變為曠野,沃土變為鹽地,叫人無可憑依(指亡國被擄的慘痛);因人的義行,祂使曠野變為水潭,旱地變為水泉,物產豐盈,家給人足(指神必保守那些敬畏祂的人)。39~42節所述,當為猶大國最後兩位君王約雅敬、約雅斤在位時,貴冑、官員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致落得亡國被擄的往事。詩人指出神必會把受壓迫的人安置於高處,即是說神要親自保護他們,扭轉他們的命運。43節詩人鄭重指出,人必須有智慧,就是必須敬畏神,遵行神話語,活出公義,並時刻思想神的作為。
反省:
詩人撫今追昔,看到一個民族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與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其結局乃天淵之別,不禁心生敬畏,要一生仰望神。今天我們要怎樣防止信仰群體從恩典中墮落?我們應該怎樣活好這一生,使自己得以保守自己在神的愛眷之中?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開學至今已兩個多月,學生們除了校園生活的適應外,更開始要面對不同學科的功課、測驗、考試,以及來自老師與同學間的相處。祈求天父賜予一眾學生有力去面對功課和建立社群關係,並且能愉快地學習。亦為到在校的基督徒努力於校園中展現基督的樣式祈禱,願他們主動接觸、關愛身旁的同學,讓同學們透過他們的生命來認識基督信仰。自九月份起,少年團各團隊舉辦了不少佈道活動,祈求天父使用這些機會,讓更多的中學生能藉此接觸教會,認識信仰,委身基督。
  2. 感恩節將到,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