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0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五1~6 週五
5:1 以色列家啊,要聽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
5:2 以色列民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
5:3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千兵的,只剩一百;發出一百的,只剩十個。
5:4 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
5:5 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5:6 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火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淺釋:
第1~3節的哀歌/輓歌與四13的頌詞成為強烈的對比。簡單幾組詞語,讓讀者感到以色列家的急速敗亡,從剛強變為軟弱,從尊貴變為卑賤,從興旺變為衰微。第2節採用單數陰性代名詞,聖經新譯本譯為「童貞女以色列」,將以色列比喻為未出嫁的少女;她本來有美好的將來,但如今她倒下且再不能起來,就是滅亡的意思。第3節的意思也不能從字面理解,以為以色列家還有十分一餘民;它的意思是死傷枕藉,慘不忍睹。但其實以色列家並未絕望,只要他們放棄徒勞無功的宗教活動,真心歸向神,在約中顯出忠誠。伯特利和吉甲兩個重要的敬拜中心再次出現,也各自有不同的悲慘結局。此外還包括位置南國南端的別是巴。別是巴是亞伯拉罕(創廿一25~34)和以撒(創廿六23~25)與神相遇的地方,也是北國的人會前往南國猶大境內朝聖的地方。
反省:
不敬虔的人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在神的手中錯失了多少福分,可能還自欺欺人地以為自己正過著不錯的信仰生活,但先知明確地將「尋求」與「存活」連在一起。我們也當問問自己:我有切切地尋求神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牧者們正積極籌備來年初的各個退修會,盼望能清晰地幫助參與的弟兄姊妹在屬靈上整理和更深地經歷神,也向信徒領袖傳遞異象,為為期三年的教會目標打好基礎。請記念牧者們的預備與演繹,也記念協助跟進退修會的行政工作的全職幹事,讓各個退修會均有周到的準備,使弟兄姊妹從中獲益。
  2. 請為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代禱。本月份潘耀倫牧師及郭志榮宣教師會再與溫偉耀進行會議,商討來年開辦的兩個課程(「基礎篇」及「成長篇」)的細節。求神引領牧者們與溫博士,使弟兄姊妹的信仰思考可以因此課程而得著培育和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