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新約經卷:帖前二9~12 週四
2:9 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2:10 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
2:11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2:12 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
淺釋:
保羅透過這段經文,以個人所作的見證作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訓勉。首先,當時的社會環境極為窮困,第9節的「受累」原本解作負擔,因保羅不想成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物質上的負擔,因而日間傳講神的話語,晚上則以織帳棚為業,由此看來,保羅是一位極度盡責的事奉者,對神對人都竭力所能;其中,第10節的「聖潔」是指認真取悅神的態度,並展現在日常的信仰生活實踐中,而「公義」有按著律法而有的正直態度,在這裡甚至特別指出是鄰舍的關係,因此,保羅盡了基督徒的本分,在神、在人面前作好見證,叫他無可指摘(9~10節)。接著,保羅由個人見證進而引申至群體教導的層面,以屬靈父親身分對帖撒羅尼迦教會作出勸勉(11~12節),不單以正面的安慰來鼓勵他們要持守真道,更叮囑他們,不論對神對人,都要過著一個與神國子民身分相稱的生活,期盼整個群體共同分嚐將來的榮耀。
反省:
在日常生活中,保羅不單將信仰活現人前,還藉此感染和勸導教會肢體。今天,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是怎麼樣?讓我們從個人到群體,不論對神對人,都一同活出與神國子民身分相稱的生活。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感恩是十一月的思考重點。請為弟兄姊妹懂得感恩之道祈禱,求上主開眾人的眼目,能以感恩的心透視自己生活中的人與事,看見神的恩顧,肯定肢體的同行、陪伴、聆聽、安慰、教導、牧養、守望、督責和幫助,並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神的恩典和肢體的恩情。
  2. 深秋和冬季將至,求神保護一眾長者的健康,讓他們在驟冷驟暖的天氣裏仍懂得適切加衣,或注射疫苗作預防。求主也賜長者們喜樂平安的心,主動參與不同的社區和教會活動,又抱持開放的心靈接觸和學習新的事物,保持對生命的樂趣,享受與家人朋友的共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