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舊約書卷選讀:書二十四1~3上,14~25 週一
24:1 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來,他們就站在神面前。
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
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24: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24:16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
24:17 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
24:18 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
24:19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
24:20 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
24:21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
24:22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見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見證。」
24:23 約書亞說:「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24:24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
24:25 當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
淺釋:
此段經文是約書亞的臨終遺言,當時約書亞年紀老邁,他在示劍重申選擇耶和華作為他們的神的重要,並呼籲以色列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神。「誠心實意」指忠誠及全心全意的意思,約書亞也親自立下榜樣,不單是他自己,他的一家也必定事奉耶和華。但當約書亞成功地引導以色列民宣告他們定要事奉祂的時候,卻出奇地告訴他們「不能事奉耶和華」,他實是挑戰他們認真地對待自己的承諾,因為耶和華神是輕慢不得的,耶和華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對罪絕不容忍。「忌邪」原文指嫉妒,表示耶和華容不下百姓敬拜耶和華、也敬拜別神。約書亞激勵以色列民要活出耶和華的聖潔,並要下定決心除掉一切與別神有關的事,就像他們的祖先雅各在示劍清除偶像(創三十三18、三十五4)一樣。約書亞與百姓再次立約,又叫他們作見證,把他們守住在耶和華的約中。
反省:
約書亞向以色列民發出挑戰,事奉耶和華並不兒戲,他們要堅決與別神斷絕關係,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今天,我們又以怎樣的態度對待神呢?求天父加力,幫助我們決心遠離罪,活出神聖潔的樣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社會雖然在2016年已取消「一孩政策」,但這人口政策所衍生的墮胎問題卻非一朝一夕可以根除,尤其是在重男輕女的錯誤意識形態下,墮胎以女嬰為多。求神看顧內地的夫婦們,在生育前作出更周詳的考慮,不因環境因素而輕看嬰孩寶貴的生命。
  • 高考成績是內地大學收生錄取的標準,高考多著重內容記憶,學生為考試而重視背誦。進入教會後,背誦經文就成為熟悉之習慣,但卻沒有建立把道行出來的習慣和意識。求上主幫助信徒能在聖經知識的基礎上,追求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並學習聆聽聖靈的指引,使真理與生命結連,努力把「生命之道」在生活中應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