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2日

福音書:太十三31~35 週日
13:31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
13:32 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13:33 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13:34 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
13:35 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淺釋:
在「芥菜種的比喻」中,耶穌所說的芥菜種並不是我們今日在菜場買的大芥菜,而是一種一年生的植物,一般約三呎多高,開黃色小花,很可能是現代人用來做芥末的植物。它的葉子很大,好像一棵樹,花與最後結的籽是在葉子底下的。這種芥菜如果種在田間,成熟時整塊田地都是一片黃色。芥菜種雖小,卻並不是最小的種子;高大的香柏木,種子卻比它更小。耶穌這表達其實是一種諺語式的表達方法,因芥菜種是當時俯拾皆是的種子,故常被人用來描述為最小的種子。同理,長成後的芥菜雖有說能有近十尺高,但其始終也是灌木類的植物。然而,耶穌說之為「樹」,其原因可能是「樹」在舊約中不時將之比喻為王國(參詩一零四12;結十七23、三十一6),故耶穌借這概念來講述天國。而在「麵酵的比喻」中,耶穌特別地將猶太傳統中視為不潔/罪的「麵酵」比喻為天國,而「三斗麵」即約三十八公升,是足以供百多人食用的麵團。由此,耶穌指出,只需些微的麵酵就能將極大的麵團發酵,而這比喻為天國的麵酵雖不顯眼(「藏在…麵裡」),但卻終會發揮其決定性的作用。
反省:
這兩個天國的比喻的共通點是:天國在完全實現前均是不易察覺的。我們是否深信天國已如一粒芥菜種、一點的麵酵般已在我們中間,到了適當的時候,就要完全地展現?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Dr Doug Beacham)為主耶穌復活二千年立下宏願,要在全美四分三的州份、全球各地的大都會,以及另外五十多個未有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教會的國家建立教會。求神興起本宗派,一同為這個宏大的福音異象付出努力,讓更多人因此而得聞福音,得著生命的改變!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現時有184位宣教士在世界各地進行宣教工作,他們的手法有異但目標相同,就是要幫助人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救世的福音。宣教士們必須具備適應不同文化、生活環境,甚至信仰傳統的能力,才能有效地與福音對象溝通及傳遞信仰。求聖靈親自與他們同在,賦權加力,讓他們的生命能展示福音的大能,感動人歸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