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7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五6~9 週五
5:6 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約瑟家像火發出,在伯特利焚燒,無人撲滅。
5:7 你們這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義丟棄於地的,
5:8 要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海水來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5:9 他使力強的忽遭滅亡,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淺釋:
先知再以火的意象描寫神的審判,而這審判是專向北國以色列發出的(約瑟是瑪拿西及以法蓮的父親,而瑪拿西和以法蓮正是北國最大的支派);第6節那「無人撲滅」的火與前文(第2節)那「無人攙扶」的跌倒異曲同工。先知又再次提及伯特利的敗亡,可見這敬拜中心如何令神憎惡。「公平」和「公義」固然是神的作為,也是約中之民當效法的榜樣;這兩個詞語同用(五7、24及六12),在阿摩司書裏可視為「約中之民——特別是民間的領袖——當守的本分」,缺少了這兩種,以色列民的敬拜只是徒然。「茵蔯」是苦澀的代名詞,無人喜愛;「丟棄於地」則是輕賤,這是對以色列民極大的指控,因他們以神的性情為可惡和可棄的。第8節的重點在於「要尋求」,顯然神在發出審判之時依然能施行拯救,問題只在於以色是否願意聽從先知的話,以致能避過即將臨到的災禍。
反省:
對先知而言,標準在於神,因為「公平」和「公義」建基於神的本性。今天我們常聽見人們把「公平」和「公義」掛在口邊,但要深思的是:那是誰定義的公平?誰定義的公義?

代禱:牧者及課程

牧者們正積極籌備來年初的各個退修會,盼望能清晰地幫助參與的弟兄姊妹在屬靈上整理和更深地經歷神,也向信徒領袖傳遞異象,為為期三年的教會目標打好基礎。請記念牧者們的預備與演繹,也記念協助跟進退修會的行政工作的全職幹事,讓各個退修會均有周到的準備,使弟兄姊妹從中獲益。
請為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代禱。本月份潘耀倫牧師及郭志榮宣教師會再與溫偉耀進行會議,商討來年開辦的兩個課程(「基礎篇」及「成長篇」)的細節。求神引領牧者們與溫博士,使弟兄姊妹的信仰思考可以因此課程而得著培育和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