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6日

新約經卷:帖前四13~18   週四
4: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4:14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4:15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4: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4:17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4:18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淺釋:
保羅藉這段經文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主再來的信息要成為他們的盼望,並要彼此勉勵。首先,保羅用了「睡」來比作「死」(13節),因「死」對信徒來說只是暫時的,就有如睡了的人會醒過來,死後復活就是信徒的指望,當中有著兩項強而有力的理據。第一,耶穌已完成了死而復活的行動(14節);其中,「若信」在這裡可解作「既然相信」的意思,換言之,保羅重提帖撒羅尼迦信徒,既然他們相信神叫耶穌死而復活這鐵一般的事實,日後神也定必藉耶穌讓睡了的人隨祂一同回來,但主何時再來及復活何時實現並不重要,因「耶穌死而復活」的事件才是盼望之所在。第二,「主的話」已清楚說明,日後主必親自再臨,而且已死的信徒必先藉基督復活,不再與主隔絕,隨後就是仍在世的信徒被提(15~17節),其中,保羅在第16節就借用《珥二1》耶和華的日子和天使的報信,指出主再來是一幅美麗的圖畫,睡了的與活著的不單能再次相會,還可與主永遠同在,睡了的、活著的和主基督就有著永遠不能分割的關係(17節)。因此,保羅以「這些話」(18節)來安慰與鼓勵面對因痛失至親而憂傷的肢體(13節),「這些話」就是主再來盼望的信息。
反省:
「耶穌死而復活」是鐵一般的事實,在面對憂傷困惑時,主再來就是信徒盼望的源頭。今天,我們遇上叫人擔憂的人與事嗎?讓我們再次重拾主再來的盼望。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感恩是十一月的思考重點。請為弟兄姊妹懂得感恩之道祈禱,求上主開眾人的眼目,能以感恩的心透視自己生活中的人與事,看見神的恩顧,肯定肢體的同行、陪伴、聆聽、安慰、教導、牧養、守望、督責和幫助,並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神的恩典和肢體的恩情。
  • 深秋和冬季將至,求神保護一眾長者的健康,讓他們在驟冷驟暖的天氣裏仍懂得適切加衣,或注射疫苗作預防。求主也賜長者們喜樂平安的心,主動參與不同的社區和教會活動,又抱持開放的心靈接觸和學習新的事物,保持對生命的樂趣,享受與家人朋友的共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