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9日

福音書:太十三36~43 週日
13:36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13:37 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13:38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13:39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13:40 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
13:41 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
13:42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淺釋:
這是繼「撒種的比喻」後,另一耶穌主動解說的比喻,而這「稗子的比喻」更是〈馬太福音〉獨有的。耶穌表示這比喻所講述的是有關末日的審判。比喻中那栽種的田地就是「世界」,「好種」與「稗子」則分別是「天國之子」和「那惡者之子」。這個比喻要處理的是兩個彼此相關的問題:1) 為何這世界充斥著一些不合乎上主心意的人與事?2) 若這些人與事的出現並非出於上主的心意,那麼,何不在發現時就立即消滅他們?耶穌回應指出,那些在當下世界中不合乎上主心意的人與事是由魔鬼播下的;耶穌同時以耕作為喻,指出讓「稗子」暫時存留,是為了保存「好種」,而祂最終是要差遣使者將「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41~42節)。因此,上主對我們所身處的這世界的現況既非不聞不問,也非在姑息養奸,更非無能為力;耶穌嚴正地指出,上主的公義最終要顯彰,「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43節)。
反省:
我們所身處的社會充斥著令人遺憾、失望、憤慨的人和事。耶穌藉這比喻代表了我們向上主提問,並正面回應表示上主的公義必要顯彰。然而,值得留心的是,我們務要省察自己是作為天國之子的麥子,還是作為那惡者之子的稗子?正因上主公義的審判必要顯彰,我們更要趕緊悔改。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Dr Doug Beacham)為主耶穌復活二千年立下宏願,要在全美四分三的州份、全球各地的大都會,以及另外五十多個未有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教會的國家建立教會。求神興起本宗派,一同為這個宏大的福音異象付出努力,讓更多人因此而得聞福音,得著生命的改變!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現時有184位宣教士在世界各地進行宣教工作,他們的手法有異但目標相同,就是要幫助人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救世的福音。宣教士們必須具備適應不同文化、生活環境,甚至信仰傳統的能力,才能有效地與福音對象溝通及傳遞信仰。求聖靈親自與他們同在,賦權加力,讓他們的生命能展示福音的大能,感動人歸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