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0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四1~7  週一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4:2 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
4:3 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
4:4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4:6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
4:7 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淺釋:
經文展現士師記一貫所記錄以色列人與神相處的模式。士師以笏死後,以色列民便再次墮入靈性昏暗當中,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因以色列民行惡,便興起周邊的敵人,今趟是迦南王耶賓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然而,神聽見他們的哀求,仍然施行拯救。祂興起一位女先知又是士師的底波拉,底波拉住的所在地在中央的位置,她在棕樹下聽「判斷」,「判斷」也泛指管治。這表示底波拉在以色列民當中已是一位領袖,能作百姓與神的中介人,傳達神的信息。這一段士師記中的敘述讓人看到神對待以色列民的模式。當他們行不義,即神眼中為惡的事,便會受到當得的懲罰。然而,神本着祂的慈愛,仍會聆聽祂的子民的哀求,向他們施行拯救。
反省:
神以祂的慈愛待人,祂願意聆聽人的哀求,賜下恩典施行拯救。今天,讓神開我們的眼目,在這預備慶祝感恩節的日子,留心察看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並為此向神發出感恩讚美。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社會雖然在2016年已取消「一孩政策」,但這人口政策所衍生的墮胎問題卻非一朝一夕可以根除,尤其是在重男輕女的錯誤意識形態下,墮胎以女嬰為多。求神看顧內地的夫婦們,在生育前作出更周詳的考慮,不因環境因素而輕看嬰孩寶貴的生命。
  • 高考成績是內地大學收生錄取的標準,高考多著重內容記憶,學生為考試而重視背誦。進入教會後,背誦經文就成為熟悉之習慣,但卻沒有建立把道行出來的習慣和意識。求上主幫助信徒能在聖經知識的基礎上,追求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並學習聆聽聖靈的指引,使真理與生命結連,努力把「生命之道」在生活中應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