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1日

新約經卷:林前八7~13  週二
8:7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
8:8 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
8:9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8:10 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裏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
8:11 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
8:12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8:13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淺釋:
當時,哥林多教會在希臘的異教的文化之中,信徒是否應該食用不信的親屬祭過偶像的食物,成為了當時教會的爭議。保羅就這個吃祭偶像之物作出了教導,先是重申父神是萬有之主宰、獨一的真神,萬物包含食物都是從父神而來,祂有別於異教徒所供奉那些人手所造的假神偶像。因此,那些異教獻祭行動根本無法對食物構成干擾,所以他說「食物不能使我們更接近上帝,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
可是,保羅進一步採用了肢體互相建立的更高原則來作出勸導,就是要謹慎採用這「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的自由,免得絆倒那些對吃祭過偶像之物有不安和掙扎的肢體,保羅稱他們為「良心是軟弱的」(和修版)。故此,保羅勸喻那些在吃祭過偶像之物上得自由的肢體,要為了「不得罪弟兄」、「不傷害他們軟弱的良心」、「免得使我的弟兄跌倒」為更大的肢體相交的原則,於是以此原則限制自己吃祭過偶像之物,目的是建立造就肢體。
反省:
今天讀的經文提醒我們,要為肢體屬靈生命的好處而作出生活的捨棄。請反省:自己在這道理上的實踐,並為自己曾絆倒肢體而認罪悔改。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有環保組織提出,現在每日棄置塑膠廢料達二千多噸,但回收率只有11%,效果有限,所以應同時從源頭減廢著手,減少需要棄置的垃圾。祈求神讓更多市民大眾關心有關課題,並且由關心化為具體行為,愛惜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環境,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保育神所創造的大地。也請為政府官員祈禱,讓他們有智慧制定適切香港的方案,從長遠眼光著手解決有關廢物處理的問題。
  • 請為到香港的神學院祈禱,求神學教育可以接連教會牧養處境的需要,將神學的理論與現實處境作出整理,致力培養出對教會有承擔感的新一代,使他們能夠有宏觀的視野,不單關顧自身堂會的處境,同時間留意香港教會的形勢,並且願意為香港教會的長遠發展裝備、承擔,有為香港教會作出貢獻的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