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2日

詩篇:詩一二三 週三
123:1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
123:2 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
123:3 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
123:4 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
淺釋:
這詩是詩人代表信仰群體向神祈求拯救的禱詞。第1節表明詩人祈求的對象是「坐在天上的主」,即是掌管宇宙萬有的大能神。第2節反覆申述他對神的仰望,說明詩人的祈禱此刻雖尚未蒙應允,但詩人並不灰心,仍耐心地繼續祈求,且專心等候;使女注目主母的手的比喻,顯明詩人留心神的命令,預備好自己配合神隨時的差遣。第3~4節明確地說出群體的處境:就是遭受不信的人的藐視。「藐視」指羞辱的行為,包括迫害和惡待,且這些藐視行為已到了沒法再承受的「極處」,亟須神的介入和幫助。
反省:
人在地上總難免遇到不公義的事,甚至在困境中看似毫無出路,但神是管管宇宙萬有的神,人須謙卑地來到神面前繼續尋求祂的幫助,不可因禱告
尚未蒙應允而灰心,更要時刻儆醒等候,預備自己以回應神給我們隨時的幫助。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開學至今已兩個多月,學生們除了校園生活的適應外,更開始要面對不同學科的功課、測驗、考試,以及來自老師與同學間的相處。祈求天父賜予一眾學生有力去面對功課和建立社群關係,並且能愉快地學習。亦為到在校的基督徒努力於校園中展現基督的樣式祈禱,願他們主動接觸、關愛身旁的同學,讓同學們透過他們的生命來認識基督信仰。自九月份起,少年團各團隊舉辦了不少佈道活動,祈求天父使用這些機會,讓更多的中學生能藉此接觸教會,認識信仰,委身基督。
  • 感恩節將到,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