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4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五10~13 週五
5:10 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說正直話的。
5:11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
5:12 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5: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
淺釋:
在第10~12節這明顯的交叉配置的結構中,「城門口」是開首和結束的焦點,在其內的是以色列人的種種惡行,特別是欺壓貧窮人(第10~11節上及第12節下),置於中央的是以色列人的遭遇(第11節下)以及神對以色列人的判斷(第12節上)。「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表示奢華,這是所羅門建造聖殿和王宮的規模(王上五13~18;七1~12);「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則代表狂歡宴樂。然而,他們所圖謀的皆不能成就,且要落在卑微的地步。神知道他們的惡罪眾多而且重大,尤其是他們竟苦待同胞而自肥。第13節的「所以」帶出神的審判。通達人並非因為看見以色列人罪惡滔天而靜默不語或袖手旁觀,先知在此遙指將來,當神施行審判,那審判將會把以色列人的城池毀壞,把他們連根拔起,此所謂「時勢真惡」。
反省:

親疏有別的「自己友主義」(cronyism)源於人性,以色列人連同胞也苦待,無疑是大惡。我們如何定義何謂「自己友」?這定義如何影響我們的信仰實踐?

代禱:牧者及課程

牧者們正積極籌備來年初的各個退修會,盼望能清晰地幫助參與的弟兄姊妹在屬靈上整理和更深地經歷神,也向信徒領袖傳遞異象,為為期三年的教會目標打好基礎。請記念牧者們的預備與演繹,也記念協助跟進退修會的行政工作的全職幹事,讓各個退修會均有周到的準備,使弟兄姊妹從中獲益。
請為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代禱。本月份潘耀倫牧師及郭志榮宣教師會再與溫偉耀進行會議,商討來年開辦的兩個課程(「基礎篇」及「成長篇」)的細節。求神引領牧者們與溫博士,使弟兄姊妹的信仰思考可以因此課程而得著培育和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