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3日

新約經卷:帖前五1~11 週四
5:1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5: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5: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5: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5:9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5: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5: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淺釋:
本段經文接續上一段「主再來」的主題,保羅進一步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務必積極警醒等候主的再來。「賊」、「平安穩妥」和「產難」背後意思分別有著突然性、「人照常吃喝嫁娶」平穩鬆懈的日子、及懷孕婦人生產時必然的陣痛,保羅藉此重提「主再來」的事件是必定會發生,而且在不能預測情況就到來(1~3節)。接著,保羅在第4~7節中,再次用回上一段的「睡」來隱含「死」的意思,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不能像步向滅亡、沒有得救盼望的人一樣,反要努力持守信仰,因他們是屬上帝的人,要守著自己的靈性生命。到了第8節,「護心鏡」和「頭盔」原本是保護身體重要器官和頭部的裝備,保羅借此說明信徒要謹守自己的屬靈生命,其中「信、望、愛」就有如胸甲和頭盔,因信心和愛心是叫信徒持續生命成長重要的基礎,讓人的屬靈生命得被護佑;而「主再來」救恩的盼望能改變信徒思想與行動的方向,叫人的心思意念得被保守。最後,保羅命令信徒要活出群體意識,彼此勸勉和互相建立是積極活出信仰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反省:
「信心」、「愛心」和「盼望」是持守屬靈生命重要的素質,而群體意識是活出信仰積極性的要素。今天,讓我們把「信、望、愛」存放於所屬的群體中,靠著聖靈活出積極的信仰。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感恩是十一月的思考重點。請為弟兄姊妹懂得感恩之道祈禱,求上主開眾人的眼目,能以感恩的心透視自己生活中的人與事,看見神的恩顧,肯定肢體的同行、陪伴、聆聽、安慰、教導、牧養、守望、督責和幫助,並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神的恩典和肢體的恩情。
  • 深秋和冬季將至,求神保護一眾長者的健康,讓他們在驟冷驟暖的天氣裏仍懂得適切加衣,或注射疫苗作預防。求主也賜長者們喜樂平安的心,主動參與不同的社區和教會活動,又抱持開放的心靈接觸和學習新的事物,保持對生命的樂趣,享受與家人朋友的共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