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五14~17 週五
5: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
5:15 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5:16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如此說: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說:哀哉!哀哉!又必叫農夫來哭號,叫善唱哀歌的來舉哀。
5:17 在各葡萄園必有哀號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第14~15節顯然是對第10~13節的回應,焦點還是在城門口(第10及12節),指出以色列人還有悔改的最後機會,他們不但不要「行惡」,更要「惡惡」;不但要「行善」,更要「好善」。但這些皆不是單憑律法的規範可以達致的,而是要發自人對神的性情的認識和效法的決心。然而,先知知道審判是逃不了的,「或者」以及「餘民」皆表示審判其實已不能逆轉。第16節的「寬闊處」和「街市上」就是城外城內一切廣場和街道,這描述指出審判的廣泛性;葡萄園傳出來的也不是收割的歡樂聲,而是因為面臨神的審判而發出的哀聲;這正是第11節所指的那「美好的葡萄園」。「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就是施行審判,與第14節的「與你們同在」大相徑庭。先知並無說明這「經過」如何發生,或是戰爭、或是災禍,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神審判的對象是屬祂的子民。
反省:
聖經清楚表明主耶穌再來的日子隨時臨到,但我們卻恍惚常常輕看了這警告,以致我們在惡惡好善上還是力度不足,也忘記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生命成長期已達尾聲,我們要怎樣預備主的再來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牧者們正積極籌備來年初的各個退修會,盼望能清晰地幫助參與的弟兄姊妹在屬靈上整理和更深地經歷神,也向信徒領袖傳遞異象,為為期三年的教會目標打好基礎。請記念牧者們的預備與演繹,也記念協助跟進退修會的行政工作的全職幹事,讓各個退修會均有周到的準備,使弟兄姊妹從中獲益。
請為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代禱。本月份潘耀倫牧師及郭志榮宣教師會再與溫偉耀進行會議,商討來年開辦的兩個課程(「基礎篇」及「成長篇」)的細節。求神引領牧者們與溫博士,使弟兄姊妹的信仰思考可以因此課程而得著培育和進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