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0日

新約經卷:弗一15~23 週四
1: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16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1: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1: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1: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1: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1: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淺釋: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目的,為要肯定他們信徒的身分,並要他們有著與從前不同新生活的樣式。而保羅在此段經文,先為以弗所信徒向神獻上感恩,同時又祈求神在基督身上的大能彰顯在以弗所教會之中。「既聽見」和「不住地」分別原本有自從聽見和沒有停止的意思;換言之,不論保羅認識那些人與否,當他知道有人相信主耶穌,他總會為那些人感謝神(15~1 6上),並以禱告守住那些信主的人。
他期盼他們從三個向度認識神:神恩召的盼望、祂恩賜的基業和祂顯明的能力。「盼望」就是日後復活的盼望,總是離不開對神的信心,「產業」在這裡就指將來神國永世的祝福,就是神賜人的救恩,而「能力」則強調神在人生命中的作為。由此,保羅為以弗所信徒向神祈求賜下「智慧和啟示的靈」,為要讓他們內心得被照亮,讓他們能真正認識神和明白福音好處,從而堅立他們的信心(16下~19)。不單如此,保羅在20至23節以「基督」、「教會」和「身體」來指出教會有著極崇高的地位,但必須讓基督成為教會的頭,只要教會服在基督的權柄之下,就能得著神一切的豐盛、能力和救恩。
反省:
在保羅而言,禱告是關心與守望信徒群體的核心元素。今天,我們花了多少時間關心與守望我們的信徒群體?讓我們同以實際行動,多參與祈禱聚會去守望整個信徒群體。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感恩是十一月的思考重點。請為弟兄姊妹懂得感恩之道祈禱,求上主開眾人的眼目,能以感恩的心透視自己生活中的人與事,看見神的恩顧,肯定肢體的同行、陪伴、聆聽、安慰、教導、牧養、守望、督責和幫助,並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神的恩典和肢體的恩情。
  • 深秋和冬季將至,求神保護一眾長者的健康,讓他們在驟冷驟暖的天氣裏仍懂得適切加衣,或注射疫苗作預防。求主也賜長者們喜樂平安的心,主動參與不同的社區和教會活動,又抱持開放的心靈接觸和學習新的事物,保持對生命的樂趣,享受與家人朋友的共聚。

第一週:【馬利亞頌】(Hear O Lord)(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