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0日

「四點燭光」──將臨圈默想:可一1~8 週日
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1:2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1:3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1: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1: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1: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淺釋:
〈新漢語繹本〉是這樣翻譯第一節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當中,「福音」這字的使用早見於猶太人的群體中並一些外邦的群體。這觀察是重要的,因大多數的學者都同意馬可福音的讀者主要是非猶太人,即外邦人,特別是以羅馬人為主的外邦信徒。在當時的羅馬政權下,存在著一些對帝皇崇拜(cult of emperor)相關的儀式:如慶祝帝皇的生辰、帝皇的登基,而這慶典均會被稱為「福音」(evangels)並記錄在帝國的歷史檔案中。因此,對於當時的外邦讀者而言,「耶穌基督的福音」正是要指出耶穌如君王登基般的到臨,並透過先知的預言,與施洗約翰在曠野的事蹟來證實預言的逐步應驗。可是,施洗約翰在曠野傳講的福音並非強調新王誕生的慶典,而是強調人必須在新生王的面前悔改、回轉,以扭轉自己的生命;這才是真正的福音。
反省:
耶穌基督早已降生於世,且祂必將再臨。作為信徒的我們,我們應如何響應施洗約翰的呼籲,趕緊悔改回轉?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祢的兒子--耶穌基督,昔年到來世間,以生命宣告叫世人悔改、回轉、得生命的福音。祈求天父叫我們一眾信徒在這將臨期中更用心省察生命,並認真的從罪中悔改回轉過來,好讓我們能預備好我們的生命、心靈,熱切的期待基督的再來。禱告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代禱:天國拓展
  1.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積極推動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七項核心價值,今年的焦點是「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基督的國度」(We prayerfully value Christ’s Kingdom)。在將臨期期間,主理主教透過視像與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大家庭分享救主降生與再來的信息。求神使用這些資源連繫我們的宗派,一同在主理主教的號召下實踐教會的使命,使基督的國度臨在人間。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正致力重整世界差傳部的架構,務求能善用資源,推動差傳事工。十一月底迦德立主教與宣教事工 總監(Continental Directors)會議後,決定強化各宣教工場的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的角色,此方案會試行至2018年4月再作檢討。求神賜福是次架構重整,使人才得以發揮,事工得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