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1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1~11 週一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40: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40: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40:5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40:6 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40:7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40:9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40:10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40: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淺釋:
本選段在〈以賽亞書〉是一個新段落,表達回歸及復興的應許。經文記載了四段(1~2、3~5、6~8、9~11節)安慰之言,重複地以命令式語氣道出耶和華要安慰祂的百姓,表達神已決定如此行,展現祂對人的關懷與仁慈。
耶和華透過三個人的聲音,宣告復興已臨到、罪已得赦(1~2節)。耶和華的百姓已因他們對神叛逆的罪得到懲罰,現在他們要得安慰。耶和華要親自來到人間施行拯救,祂把不宜人居的曠野修直路及舖平,好使被擄之人安然回歸(3~5節)。相比起人的生命如花草的短促,耶和華的話是永恆不變,為人帶來盼望與安慰(6~8節)。「看哪!你們的神!」生動地表示神要親臨與人同在,這是祂對人的拯救。耶和華的好消息要臨到,神要宣告將來的應許不會落空,祂的榮耀要彰顯(9~11節),神的慈愛也像牧人一樣臨到祂的百姓。
反省:
神的話語帶來安慰,因為祂的話語恆久不變,能滋養人心。神的慈愛又像牧人一樣為人帶來平安與安慰。在將臨期的日子,讓我們也懷着盼望的心,靜候神話語的安慰,滋養我們的心靈。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的墮胎情況普遍,全國墮胎率接近三成;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大城市中,重複墮胎率更超過五成,造成此情況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的限制生育政策(包括強制性絕育及打胎)。而墮胎過程中惡劣的環境更令婦女的健康嚴重受損。為到這個社會問題祈禱,求天父憐憫曾墮胎的婦女,保守她們的身心;亦求上主讓政府官員在實施生育政策時能有更全面考慮,看到洐生的問道而作出適當的措施修正。
  2. 今年8月,總理李克強簽署通過了《宗教事務條例》,於明年二月一日起生效。這引起了海內外對中國大陸宗教政策收緊的關注,其中包括宗教團體的行政規管、家庭教會的登記等等。為到中國的信徒在新的政策下持守對神的信心祈禱,能確信無論任何環境下基督也在掌權,而信徒的使命依然不變,就是把握機遇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