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2日

「馬槽聖景」──角色默想(約瑟):太一18~25 週二
1: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1: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1:24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1:25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淺釋:
馬利亞是約瑟未過門的妻子,約瑟是大衛家族的子孫。在大衛作王的時候,上帝應許在大衛的家族傳統中興起救主。今天讀的經文告訴世人,上帝揀選了馬利亞,讓她從聖靈感孕,為人類誕下救主,就是耶穌。上帝的使者指示約瑟迎娶馬利亞,讓耶穌得以在律法上成為約瑟的兒子,實現上帝在大衛家興起救主的應許。耶穌降生世上是要拯救「自己的百姓」,無論何人,只要願意接受祂所成就的救恩,以祂為主,便是祂「自己的百姓」。祂要把「自己的百姓」從罪的權勢中拯救出來。經文記述約瑟在聽了「主的使命」的指示後,作了三個行動,分別是:「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和「給祂(耶穌)起名叫耶穌」,可見在〈馬太福音〉中,約瑟與馬利亞同是委身於主耶穌救贖工作的人。
反省:
面對上帝的恩典,人須要以實際行動回應。今天是將臨期第十天,請思考如何以實際的行動,為迎接記念主的降生預備活潑的靈性。
祈禱: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感謝祢親臨世間成就救恩。在記念祢降生人世的節期,求祢保守我們懂得以敬虔的態度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好讓我們能活出得蒙祢救贖之恩的生命樣式,見證祢救恩的真實。求祢提醒我們堅持每天靈修、早禱和晚禱,準備活潑的靈性迎接記念祢的降生;求祢讓我們懂得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參與聖工,拓展福音,為祢所用。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政府上月公佈《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香港貧窮人口已超逾135萬人。政府「恆常現金」的福利(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稍稍緩和了貧富差距的問題,祈求神看顧這些貧窮人的需要,使他們生活的境況得到社會更大的關注,讓政府主事的官員有智慧,通盤評估和檢討貧富懸殊的問題,以制定和優化勞工福利政策以至長遠經濟發展的策略,使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貧窮人士得到所需的幫助。祈求神激發信徒的愛心,以具體的行動主動關懷鄰舍,讓人從信徒身上所展現的好見證就歸榮耀與神。
  2. 聖誕將至,祈求香港眾教會均能把握時機,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宣告神與人同在的好消息,推動信徒在社區中演繹、述說主耶穌降生的故事,宣講福音能使人認識降世為人施行救贖的主耶穌基督,以致他們能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能得著真正的喜樂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