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五20~24 週五
5:20 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光明嗎?不是幽暗毫無光輝嗎?
5:21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
5:22 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5:23 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
5:24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淺釋:
先知重申耶和華的日子並不如以色列人所期望的,然後清楚道出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節期、祭禮皆不再蒙悅納。前文曾多次提出會受唾棄的伯特利,大有可能就是孕育這對耶和華的日子錯誤的期望的地方。神親自發出指控,「厭惡」、「不喜悅」、「不悅納」、「不顧」(不屑一看的意思)、「使……遠離」、「不聽」等連串強烈的字眼反映出神的忿怒。禮祭是以色列人與神恢復關係、使罪不能損害他們與神之間的盟約的方法,如今神拒絕他們的獻祭,等同於說不再悅納他們(針對神和人的關係)並他們的群體(針對人與人的關係)。第23節針對以色列人獻祭之時的作樂氣氛(參第18~19節,因為他們以耶和華的日子為得勝的日子);第24節直指他們所欠奉的:在以色列國中持久的公平和公義,偶一為之的公平和公義仍不足以取悅於神。
反省:
你曾如此具體和真實地體會到神對一個不合自己心意的信仰群體的深惡痛絕呢?虛有其表或一曝十寒的信仰,同樣得不到神的喜悅,那麼我們應做怎麼樣的信徒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請為潘牧師代禱,他負責本年度的將臨期的連串屬靈活動,希望幫助弟兄姊妹更深思想道成肉身的意義,並預備一顆敬虔候主的心,記念耶穌的降生和懷著期盼的心等待祂的再來。同時間,潘牧師也已為明年大齋期的靈修操練展開籌備的工作。求天父加力給潘牧師,差遣聖靈賜他格外的智慧與能力,引領肢體有渴慕神的心,在不同的節期中能更深經歷神的豐盛與真實。
  2. 大堂將會在明年一月份,為新任組長開設兩堂組長培訓班,專為裝備及訓練首次擔任組長的弟兄姊妹而設,希望幫助事奉肢體了解組長的角色和任務,重申生命成長階梯,掌握重要的領組技巧和基本須知。請為預備課程的梁靄庭牧師祈禱,祈求聖靈引領她設計合適的課程;又為各新任組長能好好裝備自己,帶領眾肢體建立一個屬靈、健康及安全的小組生活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