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六十一1~4,8~11 週一
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61:2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61:3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61:4 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61:8 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
61:9 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61:11 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淺釋:
本選段是屬於以賽亞書的第三部分,神藉著祂的僕人以賽亞向當時的百姓發出他們必要從被擄之地回歸、復興的喜訊。神的靈臨到以賽亞,他就成為報好信息的人,宣告所有被擄的、被囚的、悲哀的人都必定會得自由、得醫治及安慰。第8節神以第一身「我」親自向祂的百姓宣告,祂透過具體行動展現祂的公義和慈愛,神的公義展現在祂的賞善罰惡上;祂的慈愛展現在祂與祂的子民所立的永約之上,讓外人從祂子民的興盛上看見神所厚賜給他們的福。
反省:
神的靈之臨在能更新改變過去的一切。讓我們在這將臨期的日子,心存盼望等候神。預備自己的心成為神居住之所,讓我們的生命成為神流通的管子,使公平公義在地上彰顯。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的墮胎情況普遍,全國墮胎率接近三成;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大城市中,重複墮胎率更超過五成,造成此情況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的限制生育政策(包括強制性絕育及打胎)。而墮胎過程中惡劣的環境更令婦女的健康嚴重受損。為到這個社會問題祈禱,求天父憐憫曾墮胎的婦女,保守她們的身心;亦求上主讓政府官員在實施生育政策時能有更全面考慮,看到洐生的問道而作出適當的措施修正。
  2. 今年8月,總理李克強簽署通過了《宗教事務條例》,於明年二月一日起生效。這引起了海內外對中國大陸宗教政策收緊的關注,其中包括宗教團體的行政規管、家庭教會的登記等等。為到中國的信徒在新的政策下持守對神的信心祈禱,能確信無論任何環境下基督也在掌權,而信徒的使命依然不變,就是把握機遇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