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9日

「馬槽聖景」──角色默想(馬利亞):路一26~38 週二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1:27 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1: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1: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1: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1: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
1:36 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1: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淺釋:
「童女」是處女的意思,也指已經進入待嫁階段的少女。神差派祂的道成為肉身,降生人世,以成就祂對世人的拯救。經文記述馬利亞是等待嫁進大衛家族的「童女」,一方面凸顯耶穌神聖的身分,另一方面應驗神要在大衛家興起救主之應許。未婚懷孕會被視為犯奸淫,面對天使突如其來的任命,驚愕是人之常情,但驚愕沒有成為馬利亞順服神的障礙。她對天使以「使女」自稱,顯示她把自己一生的主權交出,降服在神面前,甘願被神使用以成就神的救贖計劃。
反省:
馬利亞確認自己是神的僕人的身分,並且以此為榮,把自己的一生交出以成就神的救贖計劃,這對你有何提醒?
祈禱: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感謝祢降生人世,經歷人間疾苦,為人立下勝過試探的榜樣。祢是我生命之主,我以作祢的門徒為榮。求祢保守我能時刻緊記祢的恩典,懂得以蒙恩的身分正視前面的人生路;求祢加我們力量,稱職地作祢門徒,使人在我們身上看見蒙恩的真實。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政府上月公佈《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香港貧窮人口已超逾135萬人。政府「恆常現金」的福利(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稍稍緩和了貧富差距的問題,祈求神看顧這些貧窮人的需要,使他們生活的境況得到社會更大的關注,讓政府主事的官員有智慧,通盤評估和檢討貧富懸殊的問題,以制定和優化勞工福利政策以至長遠經濟發展的策略,使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貧窮人士得到所需的幫助。祈求神激發信徒的愛心,以具體的行動主動關懷鄰舍,讓人從信徒身上所展現的好見證就歸榮耀與神。
  2. 聖誕將至,祈求香港眾教會均能把握時機,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宣告神與人同在的好消息,推動信徒在社區中演繹、述說主耶穌降生的故事,宣講福音能使人認識降世為人施行救贖的主耶穌基督,以致他們能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能得著真正的喜樂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