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詩篇:詩一四八 週三
148: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從天上讚美耶和華,在高處讚美他!
148:2 他的眾使者都要讚美他!他的諸軍都要讚美他!
148:3 日頭月亮,你們要讚美他!放光的星宿,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4 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5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他一吩咐便都造成。
148:6 他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他定了命,不能廢去。
148:7 所有在地上的,大魚和一切深洋,
148:8 火與冰雹,雪和霧氣,成就他命的狂風,
148:9 大山和小山,結果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
148:10 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
148:11 世上的君王和萬民,首領和世上一切審判官,
148:12 少年人和處女,老年人和孩童,都當讚美耶和華!
148:13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
148:14 他將他百姓的角高舉,因此他一切聖民以色列人,就是與他相近的百姓,都讚美他!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此詩的標題為「宣召萬有讚美耶和華」,神創造眾生、設下律例,永不廢去。在這讚美大軍之中,分為好幾個類別:第一類為「天上」的受造物,包括天使、天軍、太陽、月亮、眾星、高天、及天上的水——古人認為雨水來自穹蒼的水庫(1~4節);第二類為「地上」、「海洋」的受造物,包括大魚(或譯海怪)、火與冰雹、雪和霧氣(7~8節);「大山」、「小山」上的樹木、野獸、牲畜、昆蟲、飛鳥(9~10節);以及世上的君王、貴冑、和平民百姓(11~12節)。詩人呼籲萬民眾生都來讚美神,因為神使以色列強盛(「角」寓意「強大」),使祂的百姓得榮耀的是至高真神。
反省:
我們不但是神的受造,更是蒙神特別恩眷,成為在基督裏蒙再造之恩的一群。我們在創天造地的神面前,該要如何以口舌頌讚祂?該如何行來使神得榮耀?該如何成為佳音的宣告者,讓未認識神的人都歸入蒙恩者的行列?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開學已兩個多月了,請為參與少年團契的中學生能用心學習祈禱。祈求天父叫這班少年人看到用心學習是裝備自己的生命被天父使用的途徑,並且他們在學校用心上課、展現良好品行,也是見證信仰在其生命中帶來正面影響力的機會。此外,升團與否的決定亦已大致訂定,祈求天父叫不論決定升團或留在少年團的年青人也帶著使命、熱誠去面對新一年的教會生活,叫自己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身邊的人也因他們的長進而被感染。
  2. 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求神讓小朋友在收禮物、食聖誕大餐之餘,明白聖誕節的真諦,思想主耶穌降生的意義,學習將關懷與愛傳遞給被忽略的人群,實踐基督的愛。又求神使用週六小伯利恆團契舉辦的親子聖誕聚會,讓小朋友透過與家人一起製作美食,從中認識耶穌降生的大喜信息,經歷基督的愛與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