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7日

福音書:約一19~28   週日
1:19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
1:20 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
1:21 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1:22 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1:23 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1:24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
1: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
1:26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1:27 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1:28 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
淺釋:
經文首先交代了「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19節)的人其實是「法利賽人差來的」(24節)。法利賽人在福音書中被描繪為與耶穌為敵的一個陣營,而在〈約翰福音〉中,「猶太人」所指的是以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為核心,有組織、有建制的宗教群體。在19~25節中,這幫人不斷欲弄清「施洗約翰是誰」。然而,施洗約翰回應的焦點並非在於「我(施洗約翰)是誰」,而是在指出「耶穌基督是誰」。〈約翰福音〉這記述刻意淡化了施洗約翰是基督來臨時要來膏立基督的以利亞的形象(這是出於猶太人傳統),而直接將焦點放在耶穌身上。施洗約翰不單指出自己只是曠野的一把聲音(23節),隨後更指出自己連作為基督的僕人也不配(27節)。施洗約翰這些的表達,無不是為了讓那些前來問他身分的人的視線,從自己身上轉移到最應聚焦的耶穌基督身上,皆因施洗約翰很清晰自己的使命是要為基督作「見證」(28節),這更是與段首(19節)呼應著同一個信息。
反省:
施洗約翰不單清晰知道自己在世的使命,更以極其謙卑的方式來實踐這使命。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了,就讓我們重申我們作為基督門徒在世應有的使命,並立志學效施洗約翰那謙卑的樣式,忠實地在生活的各場景中為基督作見證吧!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六屆全球大會將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舉行,而總會旗下的世界領袖會議(Global Leadership Council)將於明年2月2~6日在當地舉行,屆時領袖們將會落實大會主題、聚會編排、講員名單、接待安排、會後觀光安排等,領袖們亦會在2月4日前往大會舉行的場地——約他比五旬節循道會大教堂(Jotabeche Pentecostal Methodist Cathedral)。求神賜眾領袖們屬靈智慧,也特別看顧主辦單位的領導人卡斯特羅主教(Bishop Eduardo Duran Castro)及其團隊,為全球大會做好準備。
  • 為了回應本會在2033年達致在全球150國家建立教會的異象,本會要在美國本土之外建立5,000所新教會,因此我們必須致力培訓更多領袖。「全球福音拓展計劃基金」(Global Outreach Offering)、「安提阿專款」(Antioch Grants)以及宣教工場的資助(direct field assistance)對上述目標可謂舉足輕重。這亦意味著目前眾多倚靠世界差傳部供應的教會要趕快自立起來,成為與別人分享資源的教會。求神賜下資源,也感動世界各地的肢體們那樂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