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8日

舊約經卷:創一1~5   週一
1:1 起初,神創造天地。
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淺釋:
創世記第一章以「起初」作為開首,記載神創造萬物的起源。神用祂的話語創造萬物,祂的話語帶著權能,對祂的受造物擁有不容僭奪的主權。「空虛混沌」代表混亂及沒有秩序,表示地在那時候並不適宜居住;「淵面黑暗」的「淵」即深淵,指混亂無序;黑暗與光明相對,指沒有氣息和生命的狀態。「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水」是邪惡的象徵,神的靈在水上面,展示神的權能彰顯並凌駕一切的混亂和邪惡。分開光與暗為創造的高峰——為人預備生存的條件。神把「光與暗」命名為「晝與夜」,為第一日,是時間的開始。神一步步把這荒涼的境地帶來光明和秩序,反映出神在創造中的主權。
反省:
神的話語帶有權能,祂的臨在帶來光明,並凌駕一切混亂與邪惡。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緊記這重要的信息,時刻依靠神的能力,活出光明之子的生命樣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根據內地正式數據,去年有902萬留守兒童(意即農村兒童,他們父母需離家到大城市工作,照顧的責任落到年老的祖父母或缺乏行動能力的監護人身上,因而缺乏照顧)。數個月前,貴州畢節市便有四名留守兒童因看不到前景而集體自殺。求上主憐憫這些家庭並加添內地教會對留守兒童的負擔,在生活中具體地伸出援手,或是支援年老的照顧者,或是為貧困得無法負擔學費的兒童提供學習機會等;求上主使用教會,透過這些介入讓這些兒童皆能得著福音。
  • 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服務業也持續增長,越來越多年輕人投身其中,也包括信徒。因服務業需輪班,難於週日放假,令他們不能穩定出席崇拜,也影響參與事奉。求上主幫助教會明白需輪班的年輕信徒的需要,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增設週間晚上崇拜或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