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5日

舊約經卷:撒上三1~14   週一
3:1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3:2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
3:3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裏,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
3:4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3:5就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
3:6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
3:7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
3:8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3:9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
3:10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3:1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
3:12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
3:13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
3:14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
淺釋:
經文一開始便道出當時百姓的屬靈景況,神言語稀少,顯得祂對年輕撒母耳的啟示分外寶貴。「耶和華的殿」是指會幕,因聖殿在後期的所羅門王之年代才興建。撒母耳當時在會幕中約櫃前守夜,「神的燈」是指會幕中陳設餅桌子的金燈臺,在夜間點起直到天亮。撒母耳當時年紀尚輕,還未真正與神直接交通,故此分辨不出這是神的呼召。然而,撒母耳卻沒有輕看所聽到的,他緊急地「跑」去找向祭司以利發出詢問,可見撒母耳願意聆聽及警醒的心。神首次向撒母耳發出的啟示與祭司以利有關。經文在這裡作出對比,服侍神的祭司以利,卻「眼目昏花」,心靈昏暗,知道兒子的罪卻當作看不見,沒有採取行動加以阻止,最終受到神的懲罰。反觀撒母耳卻敏於聆聽,謙卑事主,最後成為了以色列人的先知。
反省:
撒母耳隨時候命,謙卑順服神的呼召,以致他成為了以色列人的先知,一生事奉神。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像撒母耳般敏於神的呼召,以敬虔的心回應神的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根據內地正式數據,去年有902萬留守兒童(意即農村兒童,他們父母需離家到大城市工作,照顧的責任落到年老的祖父母或缺乏行動能力的監護人身上,因而缺乏照顧)。數個月前,貴州畢節市便有四名留守兒童因看不到前景而集體自殺。求上主憐憫這些家庭並加添內地教會對留守兒童的負擔,在生活中具體地伸出援手,或是支援年老的照顧者,或是為貧困得無法負擔學費的兒童提供學習機會等;求上主使用教會,透過這些介入讓這些兒童皆能得著福音。
  • 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服務業也持續增長,越來越多年輕人投身其中,也包括信徒。因服務業需輪班,難於週日放假,令他們不能穩定出席崇拜,也影響參與事奉。求上主幫助教會明白需輪班的年輕信徒的需要,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增設週間晚上崇拜或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