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8日

新約經卷:林前六12~20  週四
6: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6:13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6:14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6:15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斷乎不可!
6:16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6:17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6:18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6:19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6: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淺釋:
這段經文與性倫理有關,保羅要求哥林多教會除掉傷風敗德的行為,持守聖潔,歸榮耀與神。保羅在第15節以「豈不知」和「斷乎不可」來強烈反對哥林多信徒被情慾捆綁,指出與娼妓聯合的人不能與基督聯合,因為放縱情慾把自己陷入罪中,敗壞了自己的身體。因此,若然哥林多信徒確實清楚自己與主基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必須從中作出取捨,逃避性的犯罪。到了第20節,保羅再次回應第13節下至14節,並以主基督的肉身受死、復活向哥林多信徒作出提醒,因基督所付的重價為叫信徒得著復活的盼望,因此信徒須持守聖潔,以自己的身體榮耀神。
反省:
保羅昔年提醒哥林多教會他們與基督有份而要持守性的聖潔,這原則我們可以怎樣應用到當今性開放的年代?讓我們也因與基督有份,不單消極地逃避性的誘惑,還積極持守聖潔,以自己的身體歸榮耀予神。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1月,新一個事奉年開始,請為到本年的小組組長代禱,求上主保守各小組組長有活潑的靈性,激勵他們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小組信心;又求神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組長的帶領,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的地方。
  • 請為長者隊工祈禱,求上主保守長者組長,賜他們力氣,保守長者有健康的身體,讓他們可以履行組長的職責,幫助組員以信仰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神在他們生命的作為,能夠與人分享神在他們生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