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9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七4~6   週五
7:4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他命火來懲罰以色列,火就吞滅深淵,險些將地燒滅。
7:5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7:6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也可免了。」
淺釋:
神免了蝗蟲之災,卻欲發出烈火之災;這有兩個可能的理解。一、這是能摧毀一切有形之物的烈火,其猛勢可以從它「吞滅深淵」看出。深淵充滿了水,而從來只有水可以吞滅火,但神所發出的烈火卻能使深淵也乾涸。水與地息息相關,也是使土地得以滋長萬物的因由。深淵既然乾涸,地也必隨之而崩裂。二、古代近東的各族以自然界之物為膜拜的對象,深淵也被視為神祇的居所。神使深淵乾涸,就是徹底地勝過眾神祇。與七1~3比較,先知在求情之時作出了一個改動,就是他不再求「赦免」(第2節),乃是求「止息」(第5節;同一字見於法老哀求神止住雷和雹之災,參出九29及33~34),這是先知面對現實的改動,因為神對以色列的懲罰已無從逆轉。先知所提的理由仍是「雅各微弱」,而神亦再次回心轉意。
反省:
神要發出的審判教人心膽俱裂,因此先知才發出一次又一次的哀求。但這又何苦呢?降服在真理之下,活在神的旨意之中,領受生命的福樂,豈不是更明智的選擇?你也有冥頑不靈的惡習/惡行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牧者們於一至二月為不同事奉肢體預備退修會,希望讓眾事奉肢體能在年初整理靈命,以進入新一年的事奉。求神帶領牧者們能有智慧處理退修會的各項安排,同時求上主加力,在一連串的退修會中,眾牧者能有充足的體力與靈力,帶領與會者親近神,又能與肢體們有生命的交流。求天父賜智慧眾牧者栽培新一代的屬靈領袖,能看見神所賜的異象、有願意承擔的胸襟、以及牧羊人的心懷,幫助弟兄姊妹發掘及發揮恩賜,作群羊的榜樣,帶領教會在福音運動上不斷向前邁進。
  • 求天父使用眾牧者,在教會中建立彼此欣賞、互相肯定的氣氛,以謙卑、喜樂的生命感染更多人加入事奉神的行列。 大堂在2018年為各肢體預備了兩個神學課程,包括在四月份由鄧瑞強博士主講的「耶穌的復活」,以及七月及十一月份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下)。求神賜智慧給兩位講者,讓他們設計適切的內容造就眾肢體對耶穌基督及基督信仰有進深的認識。求神也激勵眾肢體有渴慕真理的心,差遣聖靈藉課程啟迪眾人的心,在基督真道上尋求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