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1日

福音書:約五1~15   週日
5:1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5: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5:3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有古卷加:等候水動;4 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癒了。)
5:5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5: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
5:7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5: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5:9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5:10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5:11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
5:12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甚麼人?」
5:13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裏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5:14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
5:15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
淺釋:
作者對於那位與耶穌相遇的病者的描述,其側重點並不是在其病況,而是強調這人「病了三十八年」(5節),這亦是耶穌主動走近他的原因(6節)。在原文中,「知道」這字所要表達的是耶穌並不是從這病者的回應中獲取了資訊,這「知道」是指耶穌對這病者的背景有全盤的理解,即如耶穌在第一章的時候,對拿但業的「知道」(一48),也如上週經文默想中,那位在井旁被耶穌道出了其坎坷身世的撒馬利亞婦人(四16~18)的認識。對於耶穌「你要痊癒嗎?」的詢問,那病者顯然是被當時人們對於畢士大池的傳聞影響了(參第4節),故此這病者的第一反應是向耶穌訴苦,表示當「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他)放在池子裡」(7節)。耶穌的回應是一連三個命令:「起來」,「拿你的褥子」和「走吧」。這位遵從了耶穌命令的人,更一如耶穌早前所說的「痊癒」了。
耶穌其後在殿裡再遇這人時,著這人「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14節),而這人對耶穌的提醒的回應是,向眾人「宣告」(原文中,15節的「告訴」是「宣告」的意思)使他痊癒的是耶穌。
反省:
耶穌固然認識我們是怎樣的人,生命中有何特別需要祂介入的地方。今天的經文挑戰著我們要以勇敢的宣告,以回應耶穌。弟兄姊妹,請反思我們有否勇毅地向身邊的人宣告,那叫我們的生命得著徹底改變的是主耶穌?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六屆全球大會將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舉行,而總會旗下的世界領袖會議(Global Leadership Council)將於明年2月2~6日在當地舉行,屆時領袖們將會落實大會主題、聚會編排、講員名單、接待安排、會後觀光安排等,領袖們亦會在2月4日前往大會舉行的場地——約他比五旬節循道會大教堂(Jotabeche Pentecostal Methodist Cathedral)。求神賜眾領袖們屬靈智慧,也特別看顧主辦單位的領導人卡斯特羅主教(Bishop Eduardo Duran Castro)及其團隊,為全球大會做好準備。
  • 為了回應本會在2033年達致在全球150國家建立教會的異象,本會要在美國本土之外建立5,000所新教會,因此我們必須致力培訓更多領袖。「全球福音拓展計劃基金」(Global Outreach Offering)、「安提阿專款」(Antioch Grants)以及宣教工場的資助(direct field assistance)對上述目標可謂舉足輕重。這亦意味著目前眾多倚靠世界差傳部供應的教會要趕快自立起來,成為與別人分享資源的教會。求神賜下資源,也感動世界各地的肢體們那樂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