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舊約經卷:拿三1~5,10   週一
3:1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3: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3:3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3: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3: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3:10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淺釋:
經文描述約拿向尼尼微城的人宣告神審判的信息。約拿因逃避神,曾困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最後得神憐憫而蒙拯救。因此約拿體會到神對人的慈愛,領受召命向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指出若他們不悔改,四十日後尼尼微必傾覆。尼尼微人聽見約拿的宣告,知道自己尚有機會,因而把握時機,立即作出悔改的行動。整個城包括王及百姓也禁食及穿上麻布,為自己的罪哀傷痛悔,並悔改脫離一切的惡。神因為他們誠心悔改,於是赦免了尼尼微的罪,顯出神的公義與慈愛,使尼尼微人的命運改變過來。
反省:
神是公義的神,必要追究人的罪,但神也是慈愛的神,只要人願意悔改歸信,神必願意赦免。今天,我們在哪方面需要向神誠心悔改?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好好重整靈命,狠狠地對付自己心中的惡及污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根據內地正式數據,去年有902萬留守兒童(意即農村兒童,他們父母需離家到大城市工作,照顧的責任落到年老的祖父母或缺乏行動能力的監護人身上,因而缺乏照顧)。數個月前,貴州畢節市便有四名留守兒童因看不到前景而集體自殺。求上主憐憫這些家庭並加添內地教會對留守兒童的負擔,在生活中具體地伸出援手,或是支援年老的照顧者,或是為貧困得無法負擔學費的兒童提供學習機會等;求上主使用教會,透過這些介入讓這些兒童皆能得著福音。
  • 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服務業也持續增長,越來越多年輕人投身其中,也包括信徒。因服務業需輪班,難於週日放假,令他們不能穩定出席崇拜,也影響參與事奉。求上主幫助教會明白需輪班的年輕信徒的需要,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增設週間晚上崇拜或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