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4日

詩六二5~12   週三
62:5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62:6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62: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62:8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62:9 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裏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62:10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62:11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62:12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淺釋:
這次選讀的詩篇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5~8節):詩人在被敵人的攻擊之時,強調一顆心必須安靜信靠神,惟有如此才能察覺神的同在,認識神的大能,確信神是他的「盼望」、「高臺」、「榮耀」,更是他的「磐石/力量的磐石」(6、7節連用)、「拯救」(6、7節連用)和「避難所」(7、8節連用),因而內心安定,決不動搖。第二部分(9~12節):詩人以箴言的筆觸,強調人生原是空虛,錢財勢力都不能使人安穩,惟獨神能按人所作的給予賞賜。詩人強調人無論貧(下流人)富(上流人),他們的所有在神的天秤上,都是像空氣一樣根本量不出重量,因此以自己的財富來耀武揚威,以搶奪的成績比別人多而心存驕傲,是極其愚昧。詩人指出,能力是神所惠賜的,把神所賜的能力好好用來作神喜悅的工,這人必得賞賜。
反省:
詩人勸人在危難臨到時要安靜、等候,默念神的大能和作為,而心生安穩;得到錢財和權力時,須小心不受誘惑,不驕不傲,謙卑地把自己的能力用在主工上。這些提醒你學會了多少、做到了多少?請求主幫助,讓我們看到惟有神自己才是我們所應寶貴的。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新一年,各少年團團隊均已重整了其運作模式和同工的配搭,為的是要讓團隊更能於2018年盛載更多的生命,讓更多青少年人能透過其團契來接觸信仰,認識生命之主。祈求天父祝福少年團各團隊中導師助導與小羊的契合,讓他們能在團契中先分享到主內的彼此關顧與相愛,並一同懷著使命要將這愛與更多未信者分享。
  2. 求天父帶領新加入兒童團事奉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適應兒童團的小組生活,並在事奉中與小朋友建立親密而互相信任的關係:又求天父賜予兒童團有更擴闊的屬靈方向和目標,在教會中推行各項兒童事工,幫助兒童建立自己的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