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3日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一2~16   週二
11:2 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
11: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11:4 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11:5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11:6 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
11:7 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11:8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11:9 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11:10 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11:11 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
11:12 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
11:13 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著頭是合宜的嗎?
11:14 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嗎?
11:15 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
11:16 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淺釋:
保羅指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認為弟兄姊妹在主裡應該互相配搭,彼此補足,因此女人可以和男人一樣,承擔講道和祈禱職事的角色。保羅接納女人可以在教會講道和祈禱,但卻特別提醒女人在公開祈禱和講道時須要蒙頭,學者指出,這除了出於神學的考慮:「女人是為男人而造」,蒙頭是「服權柄」的記號,還有就是女人在公共場合蒙頭是當時社會一致認同的社會規範──蒙頭是榮耀的象徵,不蒙頭是可恥的象徵,基督徒也不能因為基督信仰著重男女平等,而刻意破壞公認的價值。
反省:
若蒙頭是過去社會一種自我約束、順服權柄的記號,今天我們以甚麼事物來作我們忠心和順服的記號?又可以甚麼行動來實踐我們的忠心和順服志向?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的消費文化大行其道,於大時大節各大商戶更推陳出新,以漂亮的包裝吸引市民購買其商品,令人容易衝動消費,造成浪費。求神引導信徒反思自己的消費習慣,並能實踐良心消費,了解商品生產過程中有沒人遭到剝削,以及對大自然的消耗和破壞等等,作出「公義」的消費。
  • 香港過去一年,在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及民生等各領域上都持續地分化,急切的社會問題也未能得到改善,市民也面對著形形式式的壓力。祈求上主帶領香港政府,在新一年的開始能有更多的承擔感,切實地回應社會需求;更謙虛地了解社會問題,並以務實的手法改善社會環境;更寬宏地與不同意見的人士合作,使香港成為包容和接納多元文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