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七7~9   週五
7:7 他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牆是按準繩建築的,主手拿準繩站在其上。
7:8 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準繩。」主說:「我要吊起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7:9 以撒的邱壇必然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然荒廢。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淺釋:
第三個異象是準繩(測量用的垂著鉛的繩子,共出現4次),性質與漫天蝗蟲及熊熊烈火截然不同。神就是那工程師,而那準繩就是律法。與前兩個異象的陳述不同,神在此完全採取主動,而不是等待先知發言後再回應。相反,是先知要回答神的問題,然後隨著神發言解釋這異象的意思。準繩用以量度牆垣是否歪斜,神決意要將以色列置於律法的尺度之下,顯明他們的不是,而且,在量度之前神已有了定案:「我必不再寬恕他們」。跟前兩個異象不一樣,先知再沒有機會訴諸於神的憐憫替以色列人求情,因為以色列人的叛逆已太大,使審判變得無可避免,亦不再遲延。第9節提及的建築物──邱壇、聖所和家,在那準繩下被判斷為不合神的使用,故此必被夷平。在別是巴出生和居住的以撒罕有地被用作國家的代號(應與以色列人往別是巴獻祭的習慣有關),至於以當時的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為受審判的以色列的代號,則是順理成章。
反省:
神若憑聖經真理來向我們審判我們的思想、言語、行為,我們無人可以站得住。但神以憐憫為懷,代表祂的準繩有所放寬嗎?如何能讓我們對遵行神的旨意更具逼切感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牧者們於一至二月為不同事奉肢體預備退修會,希望讓眾事奉肢體能在年初整理靈命,以進入新一年的事奉。求神帶領牧者們能有智慧處理退修會的各項安排,同時求上主加力,在一連串的退修會中,眾牧者能有充足的體力與靈力,帶領與會者親近神,又能與肢體們有生命的交流。求天父賜智慧眾牧者栽培新一代的屬靈領袖,能看見神所賜的異象、有願意承擔的胸襟、以及牧羊人的心懷,幫助弟兄姊妹發掘及發揮恩賜,作群羊的榜樣,帶領教會在福音運動上不斷向前邁進。
  • 求天父使用眾牧者,在教會中建立彼此欣賞、互相肯定的氣氛,以謙卑、喜樂的生命感染更多人加入事奉神的行列。 大堂在2018年為各肢體預備了兩個神學課程,包括在四月份由鄧瑞強博士主講的「耶穌的復活」,以及七月及十一月份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下)。求神賜智慧給兩位講者,讓他們設計適切的內容造就眾肢體對耶穌基督及基督信仰有進深的認識。求神也激勵眾肢體有渴慕真理的心,差遣聖靈藉課程啟迪眾人的心,在基督真道上尋求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