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1日

詩篇:詩一一一   週三
111: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111:2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
111:3 他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
111:4 他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
111:5 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111:6 他向百姓顯出大能的作為,把外邦的地賜給他們為業。
111:7 他手所行的是誠實公平;他的訓詞都是確實的,
111:8 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誠實正直設立的。
111:9 他向百姓施行救贖,命定他的約,直到永遠;他的名聖而可畏。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淺釋:
第1節是全詩的總綱,詩人呼籲「正直人」在集會中「一心」頌讚神,這二詞說明頌讚神的嘴必須對應於人良善的生命品格和渴慕神的心。2~3節詩人頌讚神的作為(指以色列人蒙神救贖的歷史),指出以色列人在探研神榮耀的作為時,自然會明白公義就是神的本性。4~9節進一步指出神的「作為」就是神踐行祂與子民間的盟約,領他們出離奴役之地,為他們頒佈律法、預備得為業之地,賜糧食給他們,顯明神的信實、公平。因此詩人讚嘆說:神的名聖而可畏。最後,詩人在第10節以箴言的格式做總結: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並以神配得永遠的讚美的頌詞,和應著第1節讚美神的呼籲。
反省:
神人把頌讚神的呼籲結合著整個民族的蒙恩史,把神之所以配得讚頌的原因有理有據地說明,叫人一心頌讚神、述說神的榮耀而無可推諉。今天我們應怎論言說信仰群體的蒙恩史,使得我們和我們之後的世代,都能援引稱述,並由衷地向神發出頌讚?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新一年,各少年團團隊均已重整了其運作模式和同工的配搭,為的是要讓團隊更能於2018年盛載更多的生命,讓更多青少年人能透過其團契來接觸信仰,認識生命之主。祈求天父祝福少年團各團隊中導師助導與小羊的契合,讓他們能在團契中先分享到主內的彼此關顧與相愛,並一同懷著使命要將這愛與更多未信者分享。
  2. 求天父帶領新加入兒童團事奉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適應兒童團的小組生活,並在事奉中與小朋友建立親密而互相信任的關係:又求天父賜予兒童團有更擴闊的屬靈方向和目標,在教會中推行各項兒童事工,幫助兒童建立自己的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