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0日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一17~34   週二
11:17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
11:18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
11:19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11:20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
11:21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
11:22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
11:23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11:24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1:25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1: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11:27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11:28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11:29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11: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
11:31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11:32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11:33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11:34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裏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淺釋:
在初代的哥林多教會,聖餐是在筵席中進行的,教會這樣安排的原意是讓信徒以愛筵的方式實踐主內一家,肢體相愛的道理。信徒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有家境富裕的,也有勞苦貧窮的。他們原應該彼此接納,同享愛筵,可是卻分黨分派;特別是貧窮的信徒因為工作的限制,只能在較晚的時間到達教會,但富裕的信徒卻不體諒,人還未到齊便開始愛筵,以致富裕的信徒可以先吃,並因而吃得飽足,但貧窮的信徒卻只能遲吃,並可能因而捱飢抵餓。保羅在此提醒哥林多的信徒:主耶穌設立聖餐愛筵,是叫屬主的人可以藉信心領受代表主的身體和血的餅與杯,具體地仰望主耶穌所成就的恩典,持守信仰之路。所以每一個守聖餐的人,都要以從世人中分別出來的心態守聖餐,不可仍懷著世人貧富分類之心,與肢體分門別類,應該彼此接納、互相遷就。
反省:
請反省:你可在有意無意之間,以不同的方式對弟兄姊妹分門別類,以致肢體得不到應有的善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的消費文化大行其道,於大時大節各大商戶更推陳出新,以漂亮的包裝吸引市民購買其商品,令人容易衝動消費,造成浪費。求神引導信徒反思自己的消費習慣,並能實踐良心消費,了解商品生產過程中有沒人遭到剝削,以及對大自然的消耗和破壞等等,作出「公義」的消費。
  • 香港過去一年,在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及民生等各領域上都持續地分化,急切的社會問題也未能得到改善,市民也面對著形形式式的壓力。祈求上主帶領香港政府,在新一年的開始能有更多的承擔感,切實地回應社會需求;更謙虛地了解社會問題,並以務實的手法改善社會環境;更寬宏地與不同意見的人士合作,使香港成為包容和接納多元文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