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4日

福音書:可七31~37   週日
7:31 耶穌又離了泰爾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 海。
7:3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
7:33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7:34 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7:35 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7:36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
7:37 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
淺釋:
「耳聾舌結」是兩個獨立的形容詞,這人是因耳聾而導致口齒不清。而「聾子們」與「啞巴們」這兩類人曾出現於〈以賽亞書〉卅五5~6,該經文大意是講述當上主審判之日來臨時,上主也同時將軟弱的子民重新堅固過來,使聾子的耳開通、啞巴的舌頭能歌唱。因此,〈馬可福音〉很有機會藉著耶穌醫好這個「耳聾舌結的人」,側面地展示上主正透過耶穌來應驗先知的話。經文第37節中,眾人希奇的內容,亦正是與〈以賽亞書〉所記述的相呼應。

其中有兩點尤其值得留意。第一,經文記述耶穌治好這「耳聾舌結的人」前「望天歎息」,這與祂在施行五餅二魚神蹟時的舉動一致(參可六41),可理解為向天父禱告之舉。其中,「歎息」是深切憂傷的表現,這可理解為耶穌深感這人所受之苦而作出的反應。第二,這個「耳聾舌結的人」是外邦人(經文刻意指出耶穌是在低加坡里的境內),這更要進一步告訴讀者們上主並不單視以色列民為祂的子民,連這外邦的群體,上主同樣視之為祂的子民。

反省:
耶穌入世進入苦難的人群中,感受苦者的苦困,對苦者作出即時的安慰。然而,耶穌更同時藉這些機會向世人宣告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上主的主權正要降臨。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所傳講的福音與耶穌所傳講的是否一致?我們會否只側重了某一方面,而忽略了另一些方面?

代禱:天國拓展
  • 1.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六屆全球大會將於二零一九年在智利舉行,伍牧師及潘牧師以第五屆全球大會主辦者的身分,親自赴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與總會及智利五旬節聖潔會領袖分享經驗,並參與新一屆的籌備事宜。由於大會首次於拉丁美洲舉行,需要協調的事項甚多,求神加添籌委智慧做好每一個細節,使這次大會成為造就全球宣教士及教會領袖的機會,並激勵與會的平信徒更委身於普世福音事工。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最近委任尼斯牧師(Rev Bryan Nix)為人助人事工(People to People Ministries)的新主管。尼斯牧師出身於宣教士家庭,祖父Elvio Canavesio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的宣教士,母親曾於總部效力,而尼斯牧師本人亦曾於人助人事工從事兼職,熱愛兒童援助工作。是次委任得到差傳部長迦德立牧師(Rev Tal Talmadge),主理主教德亞瑟牧師(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的全力支持,相信尼斯牧師將要使人助人事工發揚光大。請為尼斯牧師的工作及人助人事工的長遠發展禱告,使全球更多有需要的學童因人助人的工作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