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5日

舊約經卷:賽四十21~31   週一
40:21 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40:22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40:23 他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40:24 他們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
40:25 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
40:26 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
40:27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淺釋:
當時背景是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神藉以賽亞先知給百姓安慰的信息。神提出了一連串不辯自明的問題,表達出人當從大自然及人類歷史的演進,看到神的創造及超越性。「蝗蟲」比喻地上的人、事與神所鋪張的穹蒼相比,顯得極其渺小及脆弱,一切地上的事在永恆之神面前都是虛無。天上、地上及一切萬物都是神掌管,地上的根基包括一切政權都是短暫的。神引領雅各(代表百姓)要專注於祂,祂要擴闊他們的視野,百姓要分別外邦神之虛無與創造天地之主的不同。「道路隱藏」喻意百姓被外族統治,看不清前路而轉向別神。但神卻要告訴他們,神會賜力量給等候祂的人,神會供應他們所需,讓他們奔走前面的路並不疲乏。他們又如鷹展翅上騰,鷹不單是靠雙翼高飛,也是因空中的氣流之幫助,正如神的在人背後的加力拱托。
反省:
讓我們求神賜我們屬靈洞察力,看見神的權能掌管萬事萬物。讓我們存謙卑的心,不被眼前的困難所遮蔽,看見神的恩手拯救,祂賜人力量也與人同在面對一切的艱難。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傳銷騙局在中國大陸日益猖獗,多年來,有不少人被騙去寶貴積蓄、光陰及人際關係。現時中國的傳銷活動已滲透於互聯網及各種新媒體中,不少人透過各種社交平台誘導民眾參加傳銷。求天父憐憫拯救正陷於陷阱中而不自知及不能自拔的人,幫助他們的心思能明澄,得到適切之幫助,脫離傳銷活動。求天父幫助各社會媒介及相關部門組織,有效打擊傳銷活動,做好教育和宣傳等工作,免更多人墮進陷阱。
  • 中國城鎮化政策下,大批中青年人進城打工,導致農村教會老齡化,信徒平均年齡為六十歲,中青年信徒比例估計僅佔兩成,農村教會面對萎縮及信徒人數持續下降的危機。求上主保守帶領牧者積極拓展兒童及青少年事工,努力栽培現有的青年屬靈領袖,為教會的傳承做好準備。也祈求神供應農村教會,得著足夠的資源拓展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