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7日

詩篇:詩一四七1~11   週三
147: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歌頌我們的神為善為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
147:2 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
147:3 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
147:4 他數點星宿的數目,一一稱它的名。
147:5 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147:6 耶和華扶持謙卑人,將惡人傾覆於地。
147:7 你們要以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向我們的神歌頌。
147:8 他用雲遮天,為地降雨,使草生長在山上。
147:9 他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
147:10 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
147:11 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
淺釋:
本詩應是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之後向神發出的頌歌。詩人以「美善」、「合宜」二詞肯定讚美神是對的(1節)。神復興以色列,使「被趕散」、「傷心」的人(就是亡國被擄的人)得醫治、得包裹(2~3節)。神統管宇宙眾生,認識天上的每顆星;神有大能、有智慧,配受人的讚頌,人必須在祂面前謙卑(4~6節),並彈琴、歌唱感謝神(7節)。神更是眾生的看顧者,叫雲雨滋潤大地,使草木繁生,使飛禽和走獸都得到餵養(8~10節),因此人憑借自己軍事力量(「快腿」指士兵,「快馬」指戰馬)為自己尋求安穩是愚昧的,人惟一可憑借和依靠的是神,祂喜悅人尋求祂,敬畏祂、仰望祂的慈愛(11節)。
反省:
我們都說自己信神,但常靠著自己的資源和才智來為自己尋求安穩,卻不謙卑地來到神面前單單倚靠祂。讓我們都從速醒悟,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愚妄,一心投靠祂,同心歌頌祂的聖名。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一眾參加本年度中學文憑試的中六學生已大致完成了上課,並將陸續進行校內的模擬試。祈求天父賜予一眾考生堅毅的心面對龐大的考試壓力,亦祈求天父賜予他們一班同行的同伴,在彼此支持下共度這個挑戰。此外,亦願教會中的各導師、助導、成熟的小羊能把握這個機會,格外地以具體的行動與一眾考生同行,以愛陪伴他們面對文憑試。
  2.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家家戶戶破舊立新,為迎接新的一年作好準備。求天父在新一年裏幫助父母們立志作孩子的好榜樣,並每個主日帶孩子返教會,引領孩子親近天父。近來天氣持續寒冷,求上主保守各家庭成員有健康的身體,在主的愛中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