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1日

福音書:可八1~13   週日
8:1 那時,又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
8:2「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
8:3 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8:4 門徒回答說:「在這野地,從哪裏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
8:5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
8:6 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
8:7 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
8:8 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
8:9 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
8:10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8:11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
8:12耶穌心裏深深地歎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8:13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海那邊去了。
淺釋:
這是繼第六章耶穌餵飽五千人後(可六30~44),另一次有關餵飽的神蹟。與上一次不同,這次發生的地點是外邦的地方(低加坡里),因此,是次所聚集的也是外邦的群眾。耶穌對於這班跟隨了祂三天的人主動地表示憐憫。「憐憫」的原文是五臟六腑翻騰的意思,即表示耶穌對於這班靈性饑渴,為了多聽耶穌教導,甚至連本來帶備的糧食也耗盡了的群眾,分外的顯出關顧。其中,「困乏」是指因身體上的軟弱而昏倒。經文表示耶穌因而憐憫這班人,由此可看出,耶穌不單關心人的靈性生命,連人們肉體的缺乏也是用心的看顧的。此外,對於耶穌要餵飽眾人的要求,門徒是次的焦點並不是金錢,而是指出「這是野地」,意即這次的難題是連金錢也未能解決的,因在那荒蕪之地,根本連購買食物的店鋪也沒有。由此也側面顯示了門徒依然是只看到自身能力的限制,依然未懂如耶穌般信靠天父的供應。
當耶穌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後,祂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然後再由門徒分發給眾人吃;這明顯是與其後最後晚餐時的舉動相同(參十四23)。值得留意是這次的「眾人」主要為外邦人,由此理解耶穌這「祝謝、擘開、遞給」的舉動,不單是要讓這班外邦人得到身體上即時的幫助,更是隱含著天國的筵席也為他們開放的意思。
反省:
門徒雖未有如往後段落的法利賽人般,透過要耶穌從天上顯神蹟來「試探」耶穌,然而,門徒卻依然是相信自己的判斷多於順服於耶穌的吩咐,以致他們未能如耶穌般全心信靠天父必會供應。弟兄姊妹,或許我們也不至於像法利賽人般試探天父,但我們的屬靈生命會否像門徒般只看到自身的有限,而忽略了對耶穌教導的確信,以致對天父的信靠?

代禱:天國拓展
  • 1.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六屆全球大會將於二零一九年在智利舉行,伍牧師及潘牧師以第五屆全球大會主辦者的身分,親自赴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與總會及智利五旬節聖潔會領袖分享經驗,並參與新一屆的籌備事宜。由於大會首次於拉丁美洲舉行,需要協調的事項甚多,求神加添籌委智慧做好每一個細節,使這次大會成為造就全球宣教士及教會領袖的機會,並激勵與會的平信徒更委身於普世福音事工。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最近委任尼斯牧師(Rev Bryan Nix)為人助人事工(People to People Ministries)的新主管。尼斯牧師出身於宣教士家庭,祖父Elvio Canavesio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的宣教士,母親曾於總部效力,而尼斯牧師本人亦曾於人助人事工從事兼職,熱愛兒童援助工作。是次委任得到差傳部長迦德立牧師(Rev Tal Talmadge),主理主教德亞瑟牧師(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的全力支持,相信尼斯牧師將要使人助人事工發揚光大。請為尼斯牧師的工作及人助人事工的長遠發展禱告,使全球更多有需要的學童因人助人的工作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