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2日

舊約經卷:王下二1~12   週一
2:1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
2:2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
2:3 住伯特利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
2:4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
2:5 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就近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
2:6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旦河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
2:7 有先知門徒去了五十人,遠遠地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旦河邊站住。
2:8 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
2:9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2:10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2:11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2:12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淺釋:
經文記載以利亞交棒予以利沙的事跡。以利亞從吉甲到約旦河的路徑,與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事跡相似;以利亞捲起外衣拍打河水使約旦河水分開,也讓人憶起昔年摩西分開紅海的事跡。這些景象提醒當時的百姓,以利沙就是那位繼承以利亞作為百姓先知的人選,就如昔年摩西交棒給約書亞一樣。以利亞多次試圖阻止以利沙跟隨,但是以利沙堅持不到最後一刻「必不離開」,可見他對師傅的忠誠。以利沙更加要求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地感動他,「加倍」原文指雙倍,是當時長子領受的祝福,也代表有繼承權。以利沙願意承擔作以利亞的繼承者,作先知的領袖,並看見當中的關鍵,就是耶和華的靈之同在。「火車火馬」喻意神的靈之臨在及祂的保護,表示以利沙的承傳,得到神的應允。最後,以利亞在旋風升天去,是舊約聖經中其中一位沒有經歷死亡而被神接去的人。
反省:
以利沙深知必須有耶和華的靈,才能使他具備屬靈的深度與能力面對前面的挑戰,故此他要求感動以利亞的靈雙倍地感動他。讓我們也呼求神居於我們的心,引領我們活出祂的召命,能成為福音運動的接棒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傳銷騙局在中國大陸日益猖獗,多年來,有不少人被騙去寶貴積蓄、光陰及人際關係。現時中國的傳銷活動已滲透於互聯網及各種新媒體中,不少人透過各種社交平台誘導民眾參加傳銷。求天父憐憫拯救正陷於陷阱中而不自知及不能自拔的人,幫助他們的心思能明澄,得到適切之幫助,脫離傳銷活動。求天父幫助各社會媒介及相關部門組織,有效打擊傳銷活動,做好教育和宣傳等工作,免更多人墮進陷阱。
  • 中國城鎮化政策下,大批中青年人進城打工,導致農村教會老齡化,信徒平均年齡為六十歲,中青年信徒比例估計僅佔兩成,農村教會面對萎縮及信徒人數持續下降的危機。求上主保守帶領牧者積極拓展兒童及青少年事工,努力栽培現有的青年屬靈領袖,為教會的傳承做好準備。也祈求神供應農村教會,得著足夠的資源拓展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