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廿15   週五
20:15 不可偷盜。
淺釋:
偷盜就是奪取神沒有給予之物。這誡命的頒布等於承認人對某物可以有擁有權,而在舊約的社會,人所擁有之物很可能是他勞苦的成果(當然也是神的賞賜),故此人人當尊重這權利。就算那是敵人的財物,也要獲得同樣的尊重。故此,這誡命在眾多以色列的鄰邦之法典上也能找到,而律法也多有與偷盜相關的條例(出廿一16;利六2~5;申廿四7等)。偷盜不限於財物,也包括拐帶人口、販賣人口之類(創卅七22~28);財物的偷盜可以用物質的賠償來補救,但人口的偷盜則要治以死刑。偷盜的行為干犯了別人的尊嚴和權利,也為別人製造不便或痛苦,亦同時是不尊重神的分配的行為。新約聖經的作者們也多次禁止這種行為(太十九18;羅二21、十三9;林前六10;弗四28等),這誡命對於現代人那種高度依附物質、渴慕奢華的生活、對環境不友善,以及損人利己的生活態度,發出極強力的批判。
反省:
在農曆年期間,我們也許會「封利是」和互相饋贈,為的是傳情達意,增添節日的氣氛。我們可以怎樣延續這傳統美善的一面,又不流於無謂的消費與消耗,甚至互助了貪念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大齋期緊隨著農曆新年而至,麥日強牧師和羅翠璧宣教師已為推動大齋期各項活動做籌備。求神加添他們的心力和創意,使弟兄姊妹能在靈修操練、饑饉節約、普世差傳等功課上努力,加深認識主耶穌的救贖恩情。請為兩位牧者的籌備工作、肢體的投入,以及今年大齋期的主題「僕人」的信息的帶出和深化禱告,使我們都藉節期操練經歷神更深的賜福。
  • 感謝神,一連兩堂的新任組長培訓班已於一月完滿舉行。求神引領及堅固一眾組長,把課堂所學的融會貫通,在其位份上「超越自己」、「拉闊」小組的整體視野、「提昇」組員的屬靈意識。也活出屬靈領袖所當有的感染力、推動力及組職力,建立所屬小組成為一個屬靈的群體。大堂將會在二月開始進行一連八課的 「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給預備走入婚姻屬靈旅程的肢體預備自己。求神加添牧者的屬靈洞察力,設計適切的課程裝備準婚肢體的需要,幫助他們更好面對婚姻關係中的挑戰。